close

請參閱以下地圖與照片原圖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ZtG3mP06EGGU0T-vt5HvcfPcP88rCTmh&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aVeAAmgi7f6NBp8mohs0qnmIqI1-8QVq

景點位置與照片(點選標記即可顯示對應照片)

 

 

 

 

建議行程1.北段,Huacaran國家公園環型

D1 Huaraz--Yungay

D2 Yungay--Orkonchoca湖畔營地

D3 Orkonchoca湖畔營地--Portachuelo Llanganuco隘口(4767m)--Yanama,推薦旅館Andes lodge

D4 Yanama--Chacas,推薦旅館hotel Asuncion

D5 Chacas--Cahuaz,推薦旅館hotel las Torrecita

D6 Cahuaz--Huaraz

 

2.南段,Pastoruri冰河環型

D1 Huaraz--園區收費亭(露營)

D2 收費亭--Pastoruri步道入口

D3 Pastoruri步道入口--Huallanca或Aquia

D4 回到Huaraz


062703.jpg

 

奮力登高就是為了鳥瞰這兩顆藍寶石般的湖泊

 

(一)Huaraz

 

海拔約3100但Huaraz是祕魯中部山區的最大城市,也是眾多健行路線的基地,首都利馬每日均有班機抵達Huaraz,這個大城在網路上很容易找到一日10-15美金的雙人房。

 

Huaraz值得駐留,她不像首都的人聲鼎沸且擁有較高人身安全顧慮,也不像馬丘比丘的基地庫斯科(Cusco)般被觀光客轟炸,她雖然熱鬧喧囂但不缺乏度假應擁有的慵懶氣息。幾乎每個秘魯城鎮都有一個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歷史是居民聚集驅除外敵之處,即使沒有武器,廚房的鍋碗瓢盆敲擊做出巨大聲響也是方法,而現在武器廣場多變身為居民的遊憩場所並總有教堂比鄰,而Huaraz比鄰的教堂於1970震毀,迄今未完全重建。

 

由武器廣場的avenue Mariscal Toribio往北是最重要的商圈,由武器廣場往北走首先是3個旅行社充斥的街區,也有許多餐廳與在秘魯Chifa的中餐廳,再往北走是手機行與傳統市集。而武器廣場北側以parque ginebra(ginebra公園)為中心的街區則是歐美餐廳與戶外用品店的集散地,包含服務態度有些怠慢但是零件算齊全的Montañas Magicas Bike Center。為馬鈴薯發源地的秘魯飲食多元,其中chifa(據說取自廣東話吃飯的音)是中餐廳的代名詞。這些中餐廳提供的菜色並不多元,類似台灣的自助餐,但多以炒飯為基底搭配油膩的配菜。炒飯與烤雞店的結合是另一個祕魯的特徵。可謂祕魯街頭美食的烤雞(pollo a la brasa)使用的醬料與窯烤技術在上世紀中期被開發,現在已成為祕魯飲食的特色且分布廣泛。雖然烤雞美味可口,但是搭配的薯條、沙拉與炒飯對台灣人來說口味實在太過厚重,其中薯條雖多為馬鈴薯現切現做,但是油溫常不夠高,使得薯條吸滿油汁顯得油光閃閃,但是在健行後這樣高蛋白高油脂的食譜成為最佳獎賞之一。另外雞湯麵(caldo de gallana)也是街頭美食之一,尤其在寒冷的高原地區,一碗約台幣80元的熱湯,搭配大塊雞肉與水煮蛋等,既溫暖也能補充蛋白質與鹽分。

 

在Huaraz周遭有許多一日健行步道,如著名的laguna 69(69號湖泊),也有後面文章輛另外說明的Huayhuash健行路線,這裡將介紹從Huaraz出發的8字形單車路線,穿越美景不斷的Huascaran國家公園,與連結可能即將消失的Pastoruri冰河。

 

(二)路線北段1--Huscaran國家公園,驢子營地

 

自北美已降採取的路徑幾乎都是柏油路面,有些路段可能坑坑洞洞,但是我盡量避免擴展柏油路之外的騎乘舒適圈。祕魯的山線縱貫道路(亦是祕魯唯二南北跨國幹道之一,編號3號,以下簡稱3號公路)的柏油路況不再連貫,這個國家基礎建設改善的龜速,在很多方面顯得突兀。首都大型購物商場如雨後春筍興建的同時,首都國際機場尚缺乏有效率安全的大眾交通工具與舊城區或新興發展的蝴蝶區連結(miraflores,取其蛻變之涵義)。在柏油路面還在蠶食山線縱貫道路的土石路段之際,相信接下來介紹的路徑要鋪上柏油還得好些時日,畢竟以下路徑只能算是觀光路線,雖然此路徑中間1/3的高海拔路徑近年突兀的被隧道取代。

 

即使如此,這條路徑絕對是秘魯的精華,我甚至遇到一家4口2台協力車的組合,一對父母帶2個不滿10歲的娃來挑戰這條高原路徑,利用的是3周的短期休假,除了佩服這對父母的毅力與耐性,也凸顯這條路徑對單車騎士的魔力。這翻越安地斯山脈心臟的路徑在印加時期即被使用,並可分為南北兩段,以中區大城市Huaraz為起訖點,這個段落先介紹穿越Huascaran的北段。他最大的挑戰是連續28個路況不佳的髮夾彎,直達Portachuelo Llanganuco隘口,但是景色卻絕對值回票價。數個水藍或清澈寶藍色的湖泊散落在路徑周邊,眺望數座在夏季仍被白雪覆蓋的山峰同時回首剛經過的陡峭髮夾彎,感謝自己的努力更要感謝單車沒有罷工。Huascaran國家公園以秘魯最高峰Huascaran(海拔6768公尺)命名,該山的名稱來自16世紀的印加帝國酋長Wascar。

 

從縱貫公路3號上的海拔2500公尺的Yungay出發,沿著編號AN106的土石公路向東19公里後到國家公園收費站,這段路況尚佳。收費站前約2公里的幾間小店鋪是最後補給機會,園區內無販售食物飲水。進入園區後路況急轉直下,接下來遍佈大小礫石的費力路面將延綿到山稜小鎮Yanama,收費站7公里後是Llanganuco湖畔,海拔約3800,這個有名的景點吸引許多遊憩船隻與當日往返的遊客。再前行約4公里即是第一天的目的地:海拔3863公尺的Orkonchoca湖畔的指定露營場地,這裡是秘魯,露營價格可議。Orkonchoca湖畔的指定露營場地或可戲稱為驢子營地,這是開放式營地,沒有指定營位,只有廁所、指示牌,與小流理臺等簡易設施外。我抵達時間已晚,場地已有一組來自南非的登山客與一群觀光團,我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沒有新鮮驢糞的青草空地。那裏夏季夜晚平均溫度約0至負5度,不算嚴寒。

 

062611.jpg

 

Orkonchoca湖畔的營地

 

(三)路線北段2--Huascaran國家公園的28個髮夾彎

 

翌日路程是難度高的Portachuelo Llanganuco隘口,那裏海拔4767公尺,含28個平均坡度6.2%的髮夾彎,坡度雖比霧社到武嶺(約7%)略緩,但是路況與海拔都使得這段路程的難度更勝一籌。其中約四分之一的里程的路面是鬆動的石塊,我的技術只能牽車走過,雖然15公里花費4小時,但是色彩鮮艷的野花與海拔超過6000公尺的冰雪山峰環繞,不時能眺望山谷中湛藍的llanganuco與Orkonchoca湖,都讓辛苦值得。這段路程地勢雖不算十分險峻,但是路徑狹窄無護欄阻隔, 還有一些秘魯的特色司機:開車像是美國的騎牛競技(bull riding),請務必留心。

 

也許您跟我一樣幸運,在路線高點與被觀光團客稱讚您的毅力順便兼職攝影師(想必他們沒注意到我數次下馬牽車)。但請記得隘口處不是眺望llanganuco與Orkonchoca湖的最佳地點,也可能因為風勢強勁而非良好休息處,因此在奮力向上的同時別忘記欣賞周遭景色。過了隘口後尚有更壯麗的風景,在坡度稍緩和的下坡中蜿蜒繞過數個面積較小但同樣湛藍的湖泊,包含湖岸適合休憩野餐的Morochoca湖。爾後路徑逐漸進入開墾區,在翻過一個矮丘後下降到海拔3400公尺的Yanama,這段路程仍滿佈石塊,上坡吃力,下坡傷神。Yanama是小村落,約2間外觀斑駁的簡單旅店,1間附設酒吧的hostal,最後我下榻的是Andes Lodge,這明顯是為旅客設計的住宿,價格比一般高出許多,議價後55soles含早餐,共用衛浴,但有舒適的熱水澡和偏遠山區的難得無線網路。

 

連結Yanama與Chacas這兩個主要城鎮的道路仍是土石路面,但是相較於之前高海拔路段的路況更為不堪。原因是這段路程除了自然破壞,還有更多車輛的撞擊與因為濫墾造成的水土流失。祕魯許多偏遠地區家庭仍須砍柴生火,成堆的木材堆放在家門口旁,自用販賣兩相宜,印證了環保在某些方面是富人與已開發區域的專利。這段路程如同其他秘魯的主要公路途經許多貧瘠的聚落,但是最後迎接我們的是旅遊設施俱全的聚落Chacas。Chacas比Yanama更具規模,市中心有許多平價旅館,每晚雙人房約10美金休憩,其中hotel plaza設施新穎,但建築設計有回音問題,而hotel Asuncion設施雖較老舊但環境較清幽。從Chacas回到山稜西側的3號公路近年已被整修並鋪上柏油,並以現代化的隧道Olimpica隧道穿越安地斯山脈的主要稜脈。

 

062709.jpg

由營地上登的陡峭髮夾彎

062712.jpg

 

隘口另一側的景致

 

(四) 路線南段1--Pastoruri冰河,城鄉差距

在Huaraz休息後,我再往南往Pastoruri冰河前進,3號公路在這裡路況良好,相較於北段的險峻,南段路徑地勢更為柔和。道路隨著Santa河緩緩而上,景觀逐漸變成寬平的高山草原,以安地斯山脈特有的駱馬或羊駝點綴,38公里後的Cataz是最後聚落,此後只有營業時間不可靠的商家。

 

南段因通往now or never(現在不參觀未來沒機會)的Pastoruri冰河著名,受到全球暖化影響,Pastoruri冰河的範圍急遽減小,甚至不在被認為是冰河,因為它在冬季的氣溫已不足以使冰原復原增加面積體積,而是一整年都在損失冰量,但仍可深深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威力。路上可發現許多又名安地斯皇后的萵氏普亞鳳梨(學名Puya raimondii),是玻利維亞秘魯特有瀕危的鳳梨科植物,也是世界最高大的鳳梨科植物。除了自然景觀,道路起點或是安地斯主稜脈的西側因為被3號公路穿越,沿路多熱鬧繁忙市鎮山脈;交通相對不便的東側,村落相對純樸且遠離喧囂。在那些村落,除了少數酒吧,店舖多日落而息,那裏補給不甚容易,找尋那裏熱心為旅客指路的居民往往比google地圖管用,沒有居民協助,旅客可能得走遍數間自營小商鋪才能找到想要的物品。

 

往Pastoruri冰河的叉路口位於村落Pachacoto村落,自此路徑離開平整的3號公路。我在路口的小商家稍作休息時,雷雨雲倏地籠罩我即將前往的山區,讓我猶豫不決是否該繼續前進。我想要繼續前進,否則明天難以到達Pastoruri步道口,可是現實狀況不太允許,最後友善的餐館老闆娘成功說服我在水泥屋頂的餐館角落露營,也幫我準備晚餐。

 

我到訪後小餐館再也沒有其他顧客。那裡可謂家徒四壁,連蹲式廁所都沒有門。貨架上是常見的碳酸運動飲料,與麵包與餅乾等,再也沒有其他物資。Pastoruri吸引許多遊客,但是觀光團有固定停靠處,不包含這裡。

 

雷雨從4點開始直到約8點,之後逐漸晴朗。晚餐是起司,白飯,香菜,與馬鈴薯的簡易餐點,還有特徵性的木材生火,這裡物資缺乏,外頭木板上菜單只有在團客預約等少數場合才會準備。晚餐後他們一家人圍在一隻手機旁收看事先下載的肥皂劇,之後是難得的寧靜夜晚,沒有酒吧,也沒有秘魯經濟旅館特色的『半夜甩門大賽』(由不尊重他人的其他房客發起)。翌日我留了20soles(6.4美金)當作一泊二食的答謝,他們則留了電子郵件收取可能對他們難得可貴與難以獲得的合照。笨拙的照相技術也成為另一項特徵的城鄉差距。

 

081701.jpg

 

我下榻的簡易小餐館

 

(四)路線南段2--幸好母雞已下蛋

 

雨雖然停了,但是天空依然昏暗。友善的老闆娘幫我準備早餐,這裡沒有瓦斯爐,她得從取材生火開始,幸好她養的母雞已下蛋,否則出發時間只會更晚,最後我8點才出發,高海拔的爛路坡度不陡(平均約3-4%),但騎來十分力不從心。過了2.5小時才到13公里遠的收費亭。之後旅遊團車輛逐漸向我逼近,塵土逐漸佔領好不容易放晴的天空,他們也奮力的在爛路上撞擊出更深的坑洞也更拖慢我的速度。前方的路程逐漸陡峭,牽車的距離越來越長。藍眼睛池旁有遮雨涼亭,但是我決定走多遠算多遠。約下午2點,天氣驟變,我在冰雹狂襲中找到一片空地露營,旁邊有小溪,小溪如這片山區溪流的特色-鐵質很多。但是煮沸加茶包後應該勉強可喝。這趟路程不乏水源,所以我未攜帶太多飲用水。可是打火機壞了!我嘗試接外面的雨夾冰雹飲用,可是容器不足沒有多少進帳。下午經過的旅遊車輛是另一個良好的飲用水來源,但是當時還在下大雨,我打消乞討的念頭而幾片餅乾囫圇吞肚當晚餐。

 

下午雨停後,我擦乾了帳篷上的雨水,避免夜晚水珠變成難以收拾的冰珠,可是清晨帳篷還是結了一層薄冰。花了20分鐘清理薄冰,再花20分鐘躲回睡袋回溫,前後花了近2小時才離開營地。又是慵懶的開始,差別沒有熱騰騰的早餐。從營地到Pastoruri冰河觀景步道只有10公里,那裡海拔約4800也是我在祕魯行程的最高點,抵達步道口時遊客尚未湧入,一片清爽。也許因為地處偏遠,這裡不如我預期的有商業氣息,連『旅遊資訊站』也關門大吉。一間小吃店,一間紀念品店,剩下的店鋪一整日鐵門深鎖,不知道曾經有人承租與否。從步道口到Pastoruri冰河是來回4公里的環型步道,觀景台海拔約5000,步道平緩好走甚至突兀的鋪上石階。回到步道口,在小吃店吃了一碗雞湯麵(caldo de gallina),這項祕魯街頭小吃在當時格外美外。在店家跟我說我可以在有屋簷的走廊露營的誘惑下,我決定今日下榻於此。Pastoruri冰河的另一個驚嘆之處在於它地處偏遠,但是卻可以人聲鼎沸,但也在傍晚時分很快恢復寧靜。

 

從Pastoruri步道口出發,到柏油路的25公里的土石路大致在海拔4800上下迂迴,遠方有七彩山稜而路旁有冰牆。鮮少旅遊團途經這個路段,不論機車汽車還是牛車我都沒看到半台,少了撞擊道路也平順許多,但是若是我單車在這裡出了狀況誰來救我呢?是的,接回路況良好的柏油路後我的單車花鼓(後輪中間軸心)故障踩了後輪不會轉,幸好這發生在下坡路段允許我可以滑行到村落Huallanca求救。爾後在村民建議下,前往其他聚落為單車尋找明天。伴隨著猛衝的司機在狹窄的土路往對向司機大喊:開慢一點(他應該想把整個狹窄盲彎整碗捧去),與單調且吵雜的傳統流行歌曲各種噪音之下,我輾轉到Huanuco找店家處理。這個不幸引出了在祕魯騎車的喜憂各一。喜是村莊的廂型公車多有車頂架,花點小錢很容易說服司機願意讓我攜帶單車,這點在爾後的國家尤其是阿根廷是截然不同的狀況:要公車司機攜帶單車往往像要他們的命。憂是村莊一堆單車店,但專業技師極少。踩了不會動的狀況居然有技師說是棘輪(掛在後輪拿來變速的齒輪)故障。我在唯一技術到位的店家處理了近3小時,含清淨與換鍊條,才收我約台幣185元,技工得先拆開棘輪,再拆開花鼓,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即使在台灣也不是所有店家都願意「不轉院處理」,發現斷裂的銅圈,那裡沒有零件可更換,於是他找到數條鐵絲把銅圈「連結」,這樣的處理看似不牢固,但爾後沒有再次故障。秘魯便宜的人工也反應在住宿費用下,在上述非觀光景區很容易找到10+15美金的雙人房,和無線網路。之後再詳細介紹。

 

回到3號公路後,您可以向我一樣到Huallanca搭車回uaraz,或是在Aquia或Conococha過夜後下行回到Huaraz完成南段的環形路線。

 

081906.jpg

 

Pastoruri冰河

 

081808.jpg

我緊急露營的鐵礦溪旁空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storuti冰河 秘魯瓦拉斯
    全站熱搜

    not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