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59.JPG  

傳統民房對比嶄新的進口車,攝於Taldik隘口附近

IMG_0669.JPG

IMG_0689.JPG

stage 1:杜尚別--Kalaikhum   

杵在路中間的驢子(吉爾吉斯)對比擋路的牧群(塔吉克)

IMG_0700.JPG

IMG_0702.JPG  

IMG_0732.JPG  

供奧什居民休閒度假的yurt村

 

 

基本資訊 

飲食與住宿

飲食不是問題,但是體面的餐館仍不多見,

本段落提到在Gulchohomestay"dreamhouse"是本段路硬體設施最佳的住宿地點

Dreamhouse沒有招牌,遇住宿請直接電聯或請加油站的員工幫忙,加油站位置如以下地圖

而dream house的招牌在旁邊的Lenin street上

 

IMG_0685.JPG  

其他城鎮仍可找到住宿地點,比較需要注意的是sary-tash”沒有貨幣兌換攤,

進入吉爾吉斯後,第一個能找到ATM與貨幣兌換攤的城鎮是Gulcho

考量塔吉克貨幣在吉爾吉斯境內幾乎不被接受,

實務上可以在入境吉爾吉斯前準備些許大小面額美元鈔票,小面額美元鈔票供住宿等不時之需

而大面額(50元或100)美元鈔票則可用來嘗試與居民換取吉爾吉斯貨幣,

除非貨幣兌換攤,不太可能以小面額美元鈔票換得吉爾吉斯或塔吉克貨幣

 

 

建議行程

這段路雖長達184公里,但在雙線平整道路未成為歷史古蹟前,

往下的地勢(由海拔約3200公尺至約800公尺)

帕米爾公路的最後一段應該能在2天內完成

 

 

(stage 5)Kizil-art隘口到奧什(Osh)

一處破舊的平房外停著嶄新綠色的matiz,yurt(蒙古包)旁停著鐵皮拖車貨櫃

眾多進口車輛在嶄新的雙線道柏油道路行駛,吉爾吉斯是窮困國家,

但比起經濟被內戰打到谷底的塔吉克與幾乎寸草不生的帕米爾高原

這裡已經接近天堂

而對未經戰亂且從未離開綠草如茵的村落的小女孩來說,他無法體會以上對於接近天堂敘述的奧義

但當她親眼看到旅人拿出10美金以”答謝”她父母的接待之恩

塞滿美金的錢包就在她身旁旅人的口袋

她忽然體悟,想起父母的教誨,原來這就是接近天堂…

 

離開塔吉克,進入吉爾吉斯,經過Sary-tash,翻過路旁山壁仍有殘雪的Taldik隘口,

數個陡峭的髮夾彎帶領公路到肥沃的Gulcho河谷

除了眾多迷人的村落,夏季時在上游的河谷旁邊可以發現許多yurt(蒙古包)

對於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由帆布木桿搭成的蒙古包是最簡易快速的臨時住宅

而現代的遊牧民族有了汽車,腳下踩著柏油路,對他們來說,yurt有更進一步的作用

 

現代的遊牧民族還是逐水草而居,但是更換牧地的時間不再是”,而是

小孩要上學,家長在城鎮中有工作,定居生活成為多數家庭的常態

趕牛羊吃草從生活變成家事,如同我們得為家中的貓狗寵物吃飼料般

此外,相較於乾旱貧瘠的帕米爾高原的遊牧民族,河谷的牧地範圍更大

這也給吉爾吉斯遊牧民族的生活更多彈性,諸如

1.今天工作好累,小孩明天要考試,老婆到河邊洗衣服扭到腳,

家中的牛羊餓了附近的草隨便吃吃就好

2.假日沒事做,把牛羊,蒙古包和鍋碗瓢盆放進拖車,

開車到河谷上游過過傳統生活,順便緬懷祖先

而住在都市,家中只有牛羊的絨毛玩具與中國進口的牛肉乾的家庭來說

遊牧生活如同台灣的農業生活,成為最佳的戶外教學

於是,距離奧什約60公里的Chirchik隘口,成為奧什居民最佳的戶外教學地點

這裡的yurt除了居住功能,更有商業價值

夏季奧什的襖熱是居民最好的出走理由

(空調設備對多數奧什居民仍太過昂貴)

Chirchik隘口附近的yurt在這個時候的功能有如台灣的民宿

提供餐飲與住宿

 

另一方面

在塔吉克遇到的牛羊擋路是有趣的經驗

牧群(多以羊隻為主)占據數十公尺距離的路面,對於過來往的機動車輛

猛鳴喇叭是唯一得通過方法,而我的單車無法用聲音表示自己的存在

於是我只能跟在車輛後面隨其緩慢通過,並希望自己不被好管閒事的牧羊犬看到

而到了吉爾吉斯,偶有幾隻不怕死的動物杵在路中間

但牧群擋路已不復見,在車水馬龍的路上,沒必要拿自家財產冒險

 

而帕米爾居民的房屋多由石材泥土與草桿建成

屋頂為平面,夏季以乾草覆蓋以求室內陰涼

而帕米爾屬半乾旱或乾旱氣候

降雨量大致由西向東遞減且夏雨冬乾

如高原西側的Alichur年降雨量約200釐米,而東部大鎮Murghab年降雨量不足100釐米

故平面的屋頂在冬季降雪時不致被壓垮

來到雨量充沛的河谷,三角屋頂的房子成為主流

這種屋頂型狀設計有助於雨水排泄

越往奧什前進,將看到更多以磚瓦砌成的房子

豪華的兩層別墅,搭配寬廣的庭院,Gulcho常見的屋型

Gulcho位在Sary-tash與奧什的中途,Gulcho河谷最大城鎮

相較於帕米爾高原上房屋在主要道路隨意搭建的村鎮

Gulcho有街道,有巷弄,也有眾多銀行與跨國提款機

規模甚至勝過戈巴自治州首府霍羅格

IMG_0610.JPG IMG_0611.JPG IMG_0672.JPG  

高原居民房屋(前二張)對比Gulcho河谷房屋

 

時間推回到離開Sary-dash的那天

該天原本計畫中午在Sary-tast換錢(吉爾吉斯貨幣)與用餐休息後

翻過海拔落差約400公尺的Taldik隘口,往下至Gulcho河谷找過夜處

但是從Sary-tash出發至海拔3615公尺的Taldik隘口前,

另有一海拔3555Pereval隘口,兩隘口分別距離Sary-tash12公里與7公里

翻過Pereval隘口後,天色驟變,起霧飄雨

隨著單車滑行到兩隘口間的凹谷,

眼睛瞥見路邊不斷向我招手的小女孩,似乎有如迷航的船隻看到媽祖顯靈

 

小女孩所住的屋子不是在Sary-tast或往後路程看到的三角屋頂的磚瓦房屋,或豪華別墅

而是在帕米爾高原看到用黏土與草桿的屋子,與鐵皮屋頂

屋內大約只有6,以灶分隔出大廳與臥室

下午茶吃的都是自製品,包含自製的柑橘果醬與奶油

雖然奶油由驢奶製成,味道極腥,但捨棄人造奶油本身就是偉大的事

晚餐則是簡單的炒麵,這裡沒有快煮麵條,所以得用較難煮透的義大利麵條

炒麵的配料是紅蘿蔔,馬鈴薯,與羊肉屑,都是最容易取得的食材

 

當我知道前幾天另有3名德國旅人在這裡過夜時,著實吃了一驚

因為這裡離Sary-tash不遠,Sary-tash鎮內的眾多homestay絕對比這裡更適合過夜

但是,當我知道這群德國旅人在這裡待了兩天,幫忙他們擠驢奶

再看到屋外的全新matiz,NG的拍照過程,

與小女孩在我繳完一泊二食10美金的規費

還邊喊著”money”邊對我窮追不捨,而父母看著小女孩快速奔跑開心的合不攏嘴,

好像非常確定他們培育的馬拉松選手一定能追上騎單車的旅客

我了解,雖然看不到周小福或星八克,但背後的怪象就是所謂的商業氣息

 

Gulcho鎮內的dream house,或是誘人的糖果屋,則是另一個傳奇

這間homestay沒有招牌,躲在靜巷中,光是找到她就花費很大工夫

而被半路遇到的韓國旅客推薦的homestay,不論外表或內部都不失典雅堂皇

兩層樓高的別墅設有免費wifi,電熱水器,與現代化的廚房,庭院則種滿盆栽花草

而鮮有旅客造訪的Gulcho讓我能夠舒適的占有整棟屋子

這是我對這間homestay的第一印象

 

但是homestay的主人只有一把鑰匙,傍晚離開後,

我得看著深鎖的大門,巴望著明天主人來開門

此外,這間homestay屋主夫婦每天下午會為旅客準備一餐,

第一天是麵包配奶油,一道不慍不火的餐點

而第二天是奶油玉米炒米粒,不要懷疑,

女主人做飯的方式是把米粒,奶油,與罐頭玉米放入平底鍋扮翻炒

炒出來的飯,正確說法是米粒,香脆可口

感謝女主人為我準備那麼特別的一餐,也感謝我堅強的腸胃沒有為此鬧脾氣

如照片右下圖,泡麵是自己在雜貨店買的

IMG_0684.JPG   

見我滿足得吃完下午餐,屋主夫婦大門一鎖,一句明天見想閃個老遠

而向我介紹這裡的韓國年輕夫婦, 能擁有自己的小天地,

不必和屋主擠通鋪,應該感到很愉悅,順便玩得很逾越

可是對我來說,總算來到很有商業氣息的城鎮,能夠選擇餐桌上的菜餚,

而不是等著homestay準備著不期不待的餐飲是最好不過

但在這間homestay的兩天我還是只能迅速的到附近的雜貨店找羊肉包子或泡麵果腹

雖然屋主在homestay裡準備許多糖果,免費wifi也是旅客打發時間的良藥

可是我還是向屋主約了傍晚打開大門讓我離開糖果屋到森林裡獵兔子順便丟麵包屑

 

連續兩天,下午打開兩次大門,屋主把我載到附近的雜貨店購物的兩趟車資最後出現在帳單內,

一趟大約150元新台幣,若不是homestay屋主僅有一把鑰匙,

我就可以自由的在城鎮走動,他們也不用回頭開門

開門後若不是他們趕時間,我就可以漫步到附近的雜貨店,僅約5分鐘的步程

甚至到附近的小餐館從容的用餐

花錢事小,但相較於前段塔吉克境內的帕米爾公路

Sary-tash到奧什最後一段路程是被金錢異化的地方

但是隨著道路接近奧什,人車的噪音將蓋過一切,

而現代化的設施與便利麻醉旅人對帕米爾高原上的簡便,不便,但純樸的記憶

在這段都市化的路程,之前的種種

諸如泥深及膝的煉獄,用水溝水冷卻的冷泡茶,那頭烏黑亮麗的頭髮,

還是不斷以馬拉松的實力接近天堂的小女孩

隨著汽車不斷以毫米之差擦身而過而不斷在我腦中浮現,

而擋路的牧群與親切問候我的中國卡車司機呢

單車旅行中不確定與荒謬的元素,打開了另一扇不同於其他旅行方式的視野,

正是趨使許多旅人不斷騎下去的原因之一

 IMG_06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