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始照片與說明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UF1uLZ7YFqKIWHfkNVDFKBTu3XdVKT83

景點位置與照片(點選標記即可顯示對應照片)

 

地圖原始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mIAo8gP1eSHoDi0huYdl9cTP72ovBl06&usp=sharing

 

 

 

建議行程

 

D1 可由玻利維亞首都La Paz入境再搭乘公車到Uyuni,或直接由Uyuni入境。從Uyuni出發往南到Colchani,之後往西穿越鹽沼到仙人掌島(Incahuasi)。

D2 Incahuasi--San juan。

D3,D4 San juan--Los Flamencos Ecolodge,共約100公里。

D5,D6 Los Flamencos--沙漠旅館hotel del desierto,37公里。

D7 沙漠旅館--科羅拉多湖,50公里。

D8 全日參觀科羅拉多湖,包含南北兩側的觀景台。

D8 科羅拉多湖--Chalviri溫泉池,附簡易旅館,60公里。

D9 Chalviri--國界(55公里),之後下行至智利觀光大鎮Acatama(50公里),國界後為路況良好的柏油下坡路段。之後可由Calama機場離境。

 

D8D9亦可經由村落Villamar(有住宿設施Jardines de Mallku Cueva)回村落Alota,再搭車回Uyuni。


 

資訊(2018年)與建議

1. 玻利維亞不是每間長途巴士都願意運送單車,但多兼有運貨服務。由首都La Paz往Uyuni可搭乘Omar tourist的長途巴士他們接受付費運送單車,成人票價130玻幣(約585台幣),單車票價40玻幣,搭車前約2小時得先把單車帶去行李房,避免上車時塞入乘客行李之後貨廂喬不出空間擺放單車。

2. 約6-10月的乾季鹽沼少有積水,以利單車騎乘,但也適逢冬季,注意夜晚氣溫驟降。

3. Uyuni鹽沼平均海拔約 3,656公尺,而眾湖路線多處海拔超過4000公尺。除了注意高原反應,也要注意高紫外線與劇烈的日夜溫差另外,高原盛行西風到西南風,尤其午後風速時速常達30公里以上,務必早出發,野外露營時也盡量選擇避風環境。

4. 沿路旅客司機與旅宿設施多願意對單車旅客伸出援手,但仍應攜帶足夠糧食至少2天分飲水。

5. 單車約2吋外胎以足夠,雖然可能需要牽車一定距離,行李盡量輕便。

6. 這段路程不建議自駕,Uyuni或首都la Paz有許多旅行社提供套裝行程,其中https://www.andes-salt-uyuni.com.bo/tour/medium-package-3-days-2-nights-mid-range-tours-sunset-amazing-salt-flat-of-uyuni-laguna-colorada-laguna-verde-night-of-stars提供平價散客團,每人230美金,住宿是廉價旅館與西語導遊。玻利維亞旅行社價性比變化快速,務必再向traipadvisor等網站確定最新評價。



 

(一)導航難題

 

在台灣甚至世界的很多地方,很難找到這樣的跨國公路,不只它的難度,還有她絕世的景色。

 

我從不是一個裝備控,至少在我發財前。但是面對這條道路,包含浩瀚無垠的鹽沼(salar)與公路付之闕如的高原沙漠,或是世界佔地第二的玻利維亞高原,定位成為迫在眉梢的問題。能用錢解決問題不是問題,也許我該購入一台新手機了。

 

我不應該對宏達電的手機有那麼深的成見,但是自從他的定位功能故障後,宏達電的這個名稱在我心中已被該更換為救救這家公司(help this company,HTC),我逛了1個月的手機行,在充斥各式中國品牌的玻璃櫃中最後選擇了一台……非電子式指北針。我缺乏足夠的愛國心讓我放棄中國品牌,但終究不購入新手機的原因,與我不用自行車寬胎面對眼前的沙漠車道相同:讓任何的挑戰變成軍備競賽是我最後的選擇,也許人定勝天,但至少別被老天打敗前先被裝備的價格或重量擊倒。

 

我在玻利維亞的重頭戲,包含烏尤尼鹽沼(Salar de Uyuni)和穿越位於西南部Eduador Avaroa Andean Fauna國家保護區的眾湖路線(laguna route),是路線,不是公路。鹽沼與眾湖路線的前半段的約80公里缺乏既定路線,只有四驅車在幾乎寸草不生的白色鹽沼或沙漠上刻畫眾多車道供旅客跟隨。這些車道編織成通往智利國界的眾湖路線,這些非經過施工設計的車道雖然殊途同歸,但是引導我往屈指可數的旅遊設施與珍貴的水源的車道有限,導航因此成為重要課題。

 

這次旅程前三分之一穿越又稱為天空之鏡的烏尤尼鹽沼,她的面積達10582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鹽沼也是玻利維亞的必訪景點。眾湖路線中的湖泊與鹽沼均為安地斯山脈隆起過程中形成,使得這地區地處乾燥鹽分能夠逐漸累積。9月為乾季,鹽沼上缺水而無法產生著名的鏡面畫面,但是在無垠的潔淨雪白騎乘單車是新奇有趣的經驗,也有特別的樂趣。看似單一無變化的鹽沼,事實上有多種不同鹽分結晶,有細緻平坦的表面,有遍佈小窟窿的堅實路面(在上面騎車頗為顛簸不適),有雨季會積水而在乾季呈現土黃色的鹽泥。

 

這段旅程由玻利維亞大城市Uyuni出發,拜身為國際知名景點所賜,看似缺乏比較基準而難以定位的鹽沼大致有灰色輪胎印可跟隨,加上指北針幫助,與遲到的午後強勁盛行西風逆風,第一天的路程比預期容易,預計下榻的仙人掌島(isla Incahuasi)逐漸出現在遠方。仙人掌島是在鹽沼最受歡迎的陸地突起,這個佔地近25公頃的矮丘是古老火山的殘留物,並叢生巨大仙人掌(Trichocereus pasacana)。這裏有餐廳與販賣部,而落單的單車背包客被允許在小博物館的空房間內過夜(自備睡袋)。有趣的是門票30玻幣,門票加屋子住宿15玻幣居然比單買門票便宜!

 

除了觀賞島上的仙人掌與自然石橋,在島上觀察鹽沼的輪胎印亦是重要任務,翌日我順利地來到鹽沼的邊緣,接近『上岸處』的鹽沼逐漸變得鬆軟,從潔白變成灰黑色的鹽泥,這裡作為目標的『堤防』與右側的迷你村落逐漸明顯,但得花點心思觀察前方逐漸紛亂的路徑,避免陷入鹽水中。跟隨堤防上的土石路來到不到10間房子的聚落Tanil vinto與其附設的旅遊中心。爾後沿著鹽沼邊緣的破碎柏油路是整趟行程最容易的路段,21公里後村落Colcha K相同的沒有太多人煙,googlemap上標示旅館在無預約下無人職守之。但之後路況急轉直下,直到再28公里的San Jaun村落有平價的住宿,用鹽搭建的飯店在那裡不是高貴的象徵,住宿一人30玻幣,熱水澡另外10玻幣,有餐點服務。

 

離開村落San Juan後下個旅宿設施Los Flamencos Ecolodge 距離約100公里,我打算分2天騎完。一開始的路徑又兵分多路,問了2次路後找到正確路徑後進入土黃色的鹽沼。路徑起初明顯,但是逐漸難以跟隨,最後我進入奇怪的鹽沼地區,它被數條無水逕流切割成塊狀,且鹽沼鬆軟,難以騎乘。靠著指北針與周圍地形勉強前進,貨運鐵軌倏然出現在左側。往鐵軌橫切過去,果然找到一旁的主要路徑,爾後到達Chiguana軍營,那裡缺乏嚴肅氣氛,反倒是駐守士兵友善的問我是否需要協助。我嘗試詢問之後的路徑細節,但是他問了另一個士兵,終究沒人能給我太多資訊。幸好之後路徑不難跟隨,離開軍營的鹽沼越來越雪白,直到山腳下的鹽沼盡頭,開始極為困難的爬坡。越接近坡頂路況越糟,包覆在土石路面下的石塊越來約巨大猖狂,騎車技術要求越來越高,最後我索性一路牽車到底。這段10公里花費3小時,翻過稜線後的下坡路況一樣糟,加上大逆風,最後我找了一塊空地露營,移除數個石塊後勉強弄出人形的長條平坦沙地。

 

但事實上這段10公里上升400公尺的爬坡只是未來旅程的開胃菜。翌日首先下坡到國際公路,這條連結智利的國際公路雖然沒有完整的柏油,但是大致平整。離開國際公路後,開始大約200公里的主菜-眾湖路線。

 

100403.jpg

100402.jpg

100401.jpg

 

鹽沼不同的結景

 

20190315191642.jpg

 

天空之鏡的效果,於不同旅程拍攝

 

二)眾湖路線

 

我坐在路邊半小時,等待承載旅客的四驅車經過,因為眼前的叉路不知哪條才會帶我到沙漠旅館(hotel del disierto),那裡可以獲得珍貴的水源。

 

雖然名為眾湖路線,但是這些湖泊不是含鹽量太高或是像綠湖白湖含有砷不可飲用,因此在乾旱高原上少數幾間旅館,包含2間星級旅館Los Flamencos Ecolodge 與沙漠旅館,與科羅拉多湖畔等其他地方的簡易旅館,是200公里旅程上少數可靠的飲用水來源,我們也可以嘗試向路過的遊客要水,但我避免這樣做,畢竟路過的旅客絕不算是穩定水源,我也不想因為等水增加行程的不確定性。

 

網路上幾乎沒有眾湖路線騎乘單車的資訊,連英文遊記也十分稀少,一開始我對一天騎單車30到50公里的進度嗤之以鼻,但身歷其境才知道它的困難與艱辛。

 

罕無人煙,一天至少攜帶2天分4公升飲用水也許不是太難的體力要求,而礫石、沙,和『洗衣板』(英語直譯,如The road is washboarded.)是沙漠土石路面的標準面貌,5個超過4000公尺氧氣稀薄的隘口在海拔落差不大下也似乎不太有震攝力,但是這些種種因素加起來卻是眾湖路線吸引眾單車騎士嘗試,與如同涓涓細流的遊客參加四驅車旅遊團前往,在旺季不間斷的給予這個地區足夠的經濟動力。

 

吸引單車客的迷人之處除了高原沙漠中浩瀚無垠的純淨星空,也包括它獨一無二的風景,包含水藍色,實為鹽沼澤地的Hedionda湖,宛如天王海王星地表的白湖綠湖等。其中科羅拉多湖是眾湖路線的亮點,艷紅色澤來自水中微生物與陽光反射。因此,清晨的湖泊顏色為一般的藍色,約至早上9點才會呈現特殊的紅色,觀賞湖泊與棲息其中的紅鶴外,也留意科羅拉多湖畔的小羊駝族群vicuna。

 

除了景色,「挑戰」是另一個迷人之處。離開舒適圈這個說詞似乎不太適合我,比較恰當的說法是把原本的極限納入舒適圈。進入基礎設施較北美落後的秘魯玻利維亞,逃避土石路面不再可行,也無法像在美國加拿大能避免顛簸路面摧殘單車。習慣土石路面適應高海拔,有多餘的體力享受路程的樂趣,自然想看的更高更遠。於是進入在行程前3個月我下定決心把眾湖路線,這條我知曉不到半年的新玩意,納入計畫中。面對像這樣的難關,總會有個時刻了解已經準備周全,至少地利人和只剩天時。對於沒有那麼多適應高度的短時間度假單車騎士,事前維持體力,行程前先去諸如馬丘比丘等適應高度。並且保持輕量化、精簡裝備的原則,夏季近14小時的日照時間、穩定氣候,與沿路友善熱心的旅客當地居民會是最好助手。

 

101003.jpg

 

科羅拉多湖是眾湖路線的亮點,艷紅色澤來自水中微生物與陽光反射

 

100908.jpg

 

近科羅拉多湖

 

 

101110.jpg

101109.jpg

 

 

綠湖的顏色來源是高濃度的砷和銅,而綠湖是白湖的上游。

 

100901.jpg

 

100601.jpg

100606.jpg

100710.jpg

眾湖路線的標準路況,第四章可見不平整的「洗衣板」路況

 

 

(三)沙漠旅館

 

眾湖路線由國際公路的岔路口正式開始。牽車3公里爬上陡峭且遍佈礫石的上坡後,接下來25公里不算太難纏,首先下抵位於同名山腳的Cañapa湖,之後繞行至由山丘眺望為同樣為紅鶴(flamingo)重要棲息的Hedionda湖。而第一間高級旅館Los Flamencos Ecolodge就在Hedionda湖畔從那裡道路繼續繞行其他數個湖泊,直到開始爬坡往4700公尺邁進。微風與良好的路況讓清晨的騎乘愉悅,但是隨著地貌變成沙漠,道路上沙也越來越厚,洗衣板的路況也越來越多。道路進入類似山谷的地形,在那裡四驅車開發出多條軌跡,但是都覆蓋著沙或擁有洗衣板的路況。更糟的是,這裡我遇到第一個導航難關。一般說來,不同軌跡會在可見的遠方殊徒同歸,但是面前的兩條路徑很明顯的不同方向:左邊的繼續山谷地形,右側的則爬上山稜。我像溺水者抓著軟細的稻草,嘗試以手機衛星定位,結果手機迷路迷得比我大。等了半小時,沒有半台四驅車經過。最後,我打開下載的少數部落格,它並沒有提到這個岔路口,但是有提到右側路徑上的特殊岩石構造,賓果!

 

隨著右側路徑,我爬上山稜,進入沙多風大的高原旱漠,路況極差加上大逆風難以騎乘,今天的目標只有約37公里,距離不長但是我逐漸懷疑是否能夠完成。在起伏不定的山丘3小時後,我又來到不知正確方向的岔路口,依照行進時間推算的距離,我該往下行了,所以我不再確認而逕自往右往下,再度進入山谷地形。雖然下坡但是厚實的黃沙和逆風迫使我幾乎全程牽車完成最後(大約)5公里,約下午5點,總算來到沙漠旅館(hotel del disierto)的岔路口,難得的有指示牌指引。這是整躺行程最困難的一天,每位單車旅客或多或少會遇上一些挫折阻礙,但沙漠旅館是最好的補給站,也許您像我一樣沒有足夠預算入住其中,或是有預算但是旅館滿房,但是旅館雇員的熱心是旅程能繼續的重要元素。

 

這裡雇員給我一晚24美金的嚮導房(理論上為多人共享一間房,但是實際上是我的個人房),有熱水、插座,和暖氣,含早餐。而這間旅館是這趟旅程最大的驚喜,因為我從沒預期會在4星級飯店受到如此禮遇,包含翌日休息日員工好心的給我免費的員工午餐,還準備一桶水讓我清洗單車傳動系統上的污泥。那裡也可露營,僅收取少數費用。

 

離開沙漠旅館的道路一樣艱辛,但是進入國家公園的路徑變得清晰,別誤會,該有的洗衣板和厚實的黃沙一樣少不了。來到以樹石(piedra de arbol)的高點後,那裡擁有許多因為風力與溫差或侵蝕而成的岩石造型,包含好友幫我命名的母雞石,道路將下行至科羅拉多湖。下坡聽起來心曠神怡但是糟糕的路況與盛行西南風逆風卻讓我的速度不比步行快多少,鮮紅色科羅拉多湖接近的獎賞比不上勞累沮喪的心情。總算到了國家公園管理處,科羅拉多湖畔旅遊設施就在200公尺處。

 

100802.jpg

 

 

沙漠旅館,屬於Tayka連鎖飯店集團。它不是破爛屋子,它是高級飯店(1晚180美金起跳)。

100715.jpg

前文提到令我困惑的路口

 

 

(四)天降一台車

 

整段眾湖道路只有2間星級旅館,科羅拉多湖畔的住宿環境簡陋,一晚50玻幣,約台幣225,與高級旅館有明顯價差。那裡當然沒有無線網路,熱水澡甚至手機充電都得另外付費。但是整體而言是良好的住宿點,尤其對勞累預算有限的單車旅客,可考慮在此休息一兩天,另外前文提到科羅拉多湖的色彩因不同的日照光線角度而不同,多待一日亦可細細品味她一日變化多端的風采。這裡在沒有電鍋瓦斯爐的狀況下,我應友善女業主要求示範炒飯。可能因缺乏適當廚具,她煮飯的方式類似於煮稀飯:用熱水把飯滾到熟。想當然爾這樣的炒飯比較像拌飯不會粒粒分明,以防她吃不下去,調理時重油重鹹樣樣來,但是『佯裝成炒飯的拌飯』似乎頗受喜愛。而包括秘魯智利等隨手可見的炒飯,變成了中式料理的一個代名詞,也意外地成為旅程的轉捩點。

 

傍晚載旅客到邊界回程的4位四驅車司機與下班的保護區管理員到此用餐,我又做一次佯裝成炒飯的拌飯,他們認為我翌日的計畫不可行:從那裡到下一個簡易旅館約60公里並須翻越4800公尺的隘口。但他們不建議在風大寒冷的半途露營,因此他們建議我攔車。但對我來說,攔車可行性更低,畢竟經過車輛多是旅遊業者,別說多載一個路人甲,連為單車騰出空間與安置時間也不太可能。相反的,早上7點前出發且改善的路況,應該能應許我在天黑前抵達下一間簡易旅館,半路露營的選項則不置可否。我虛應了攔車這個建議。

 

會基本英語的業主提到說簡易旅館的生意不因為便宜就比較好,甚至比星級沙漠旅館差,因為在那裡停留的多半是像我一般的自助旅行者,還有少數消費能力極有限的廉價旅遊團員。在我停留的2天晚上,第一晚有2台四驅車在那裡停留(約12人),第二晚則是半個旅客也沒有。相對於高級沙漠旅館的門庭若市,顯得十分冷清。我和業主聊天直到晚上11點,這時候我已經有再多待1日的打算:平價旅館難得,半路遇到朋友更可貴。翌日,我慵懶的在8點到廚房和業主用早餐,約8點半,外頭忽然停了一台四驅車,非傍晚用餐時分四驅車在此停留不太尋常,業主出外了解究竟。

 

國家公園管理員徵求乘客司機同意後,幫我攔了一台車!

 

我上了車也讓命運決定我下車的地點,畢竟將單車綁上車頂貨架已折騰不少時間,而這對夫婦有一定行程安排。感謝他們的協助,我拜訪了原來不在計畫內的科羅拉多湖南側觀景台,爾後的景點包含綠湖與白湖還有間歇泉等也都有足夠時間下車欣賞。這段路程,路況隨著國界的接近也逐漸轉佳。我意外的比預期提早2天抵達智利邊境,從那裡乘客必須換車而我的VIP禮車接送也到此為止,我把沒用到的手機儲值卡給司機當小費以報答他的幫忙。有些單車客選擇在科羅拉多湖畔轉往村落Alota再搭車回Uyuni,但是續前往智利的旅程的景色卻是錯過可惜。

 

101107.jpg

溫泉/湖泊Polques,有簡易旅館,

100905.jpg

沿途知名景點--樹石

 

arrow
arrow

    not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