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騎乘補給村落地點地圖,兩張地圖原始連結分別為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btK6TCFGhJEqMZbisNt8qbLrCrmUj9K-&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uik1vqxzecQWyzW6D9ow4VFnyvOC-QUt&usp=sharing

 

請參考照片原圖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76-a4M4hdGKN00to12yEaNNOUR-puq2s?usp=sharing

012607.jpg

鋸齒狀的城堡峰(cerro Castillo)與下方同名冰河湖
 

 

 

011911.jpg

 

懸吊冰河(hanging glacier or Ventisquero Colgante),更貼切的名稱可能是融化冰河。湖邊的觀景台。另可租船(機動船隻或艇)以更靠近冰河。

 

(三)Puyuhuapi--villa Amengua:阿根廷青年的練習曲

 

繼續南下至villa Amengua,一個更為空蕩的聚落。這裡有單車客專用工寮(refugio para ciclista),refugio的意義是避難所,但是它的外觀和工寮一般樸素,外頭掛滿了車衣車褲,在陰雨天應該不是為了晾乾而是為了招引蚊蟲。許多阿根廷年輕人在動盪經濟下找不到工作,完成南境之路(多以單車或攔便車完成)成為阿根廷版本的「練習曲」,但背後原因有更多的無奈。他們預算有限,即使預算無限也可能因為阿根廷嚴重的通膨變成預算有限,但語言優勢讓他們更容易找到便宜住所或露營地,也導致這些地點總是臥虎藏龍,想認識令人瞠目結舌的創意旅人往那裡找總沒錯。

 

我一般不會特地選擇這些地點,一方面原因是這些地方可容納人數有限,我盡量留個真的需要的人,這是我從瓜地馬拉遇到的一位單車客學到的看法。但在這個村落逛了一圈,網路上號稱的500位村民沒看到半個,但是遇到另一組單車客,他們打算補給後繼續往前找地方露營:單車客工寮對他們還是太貴。我們總算找到還有營業的雜貨店,貨架上空空如也。我打算先找住宿,他們只能等待麵包出爐的時間。不同於之前經過的村落,這裡的簡易旅館寥寥可數且只有一間有人看守。那是一間兼營小吃店的複合旅館,6間用木板隔成的狹窄房間共用一間至少有房間2倍大的先進乾濕分離衛浴,搭配起來十分突兀,一張單人床,一張小桌几,這是房間內所有的設施,那裡夏季雖偶有如煙火般短暫的熱浪,但多數時間不致炎熱,傍晚一組4人的單車客佔據剩下的空房,之後雨中抵達的另一組單車客只能乖乖主入住似乎永遠住不滿的單車客工寮,也許工寮像美國的單車健行客專用營位,屋主總是會為旅客找到棲身之所。

 

塞滿人的木造民宿不會太舒適,這是有些單車客寧願冒雨野營的另一個原因。昨日我在Queulat國家公園的著名景點Ventisquero Colgante的指定營地過夜,這個原意為「懸掛雪堆」是一個以因為氣候變遷,現在不看未來沒機會的景點,英文翻譯為hanging glacier,或懸吊冰河,冰河懸掛在近距離的山稜,底下是清澈提供遊憩船隻的冰河湖。國家公園入口往前1公里會抵達露營區,而從露營區有2條主要步道,都是到冰河觀景台,差別是一個在山腰看,一個在湖邊看。直覺上在山腰看距離更近更壯觀,但實際上因為人潮過多,觀景台狹窄,加上植被遮蔽,反而不如湖邊觀賞到的遠景。前者步道單程4公里,海拔落差約300公尺,來回約4小時;後者來回約1小時,並另可搭船或租kayak更接近冰河。步道並不困難且標記明顯。

但是在那裡露營卻是糟糕的經驗。那裡沒有美國黃石公園的單車客專用營位,營位依據人頭,非營位數目收費,2019年初每人6000pesos,另外還有門票每人5000pesos,因此我們必須與他人共享營位,這無所謂。但問題在於,雖然每個營位有人數上限(8人,3頂帳,1台車),但是沒有限制帳篷與車輛大小。因此若是晚到的,可能得像我一樣在野餐桌椅與水龍頭之間搭帳,晚上聽著一堆人在帳篷周圍踱步。我最後只能把帳篷搬到佈滿礫石的車道。很多沿路的露營地都有類似的問題,夏季(旅遊季節)太短而旅客太多,露營地常人滿為患,於是單車客之間的重要聊天話題是哪裡有平坦的野營地,而相信我,野營地不只有免費的好處,更明確的說,前述居民庭園的「將就露營地」的優勢是衛浴設備,但在氣候溫和(不至於汗流浹背)、蚊蠅有限,與治安良好下,不如不用排隊的野放廁所。

 

(四)villa Amengua--Coyhaihue:好山好水好多PM2.5

 

爾後我的住宿選項均為旅館或野營地,避免「庭園將就露營地」。往南至大鎮Coyhaigue165公里是另一段容易路段,後半段從另一個人口約3000人的Villa Mañihuales往南有2條路徑,其中往西南編號X-50的公路短暫取代土石路面的南境公路,成為駕駛與單車騎士的首選,但是這段路程有許多盲彎,道路狹窄,且連結Aysen與Coyhaigue這2個大鎮,加上未整平的水泥路面與夏季常見的西風側風,騎乘不可大意。抵達Aysen與Coyhaigue叉路口後的東向路程很有機會遇到強勁西風順風的幫助,加上平整路面的幫助,Coyhaigue之前5公里的陡峭上坡不再那麼困難。Coyhaigue是智利16大區中Aysen大區(被南境公路貫穿)的首府,她受到西方與南方山稜的保護,讓氣候相對乾燥也免受強信風的侵襲,但是也成為空氣品質最差的地區之一:那裡雖然煤氣設施已幾乎成為居民的煮食工具,居民的收入多能支撐他們養一個電暖驢,但是傳統以木材為燃料的暖爐仍受歡迎,這些廢氣在Coyhaigue位於的山谷中難以散去,也成為空氣汙染的主因,在以缺乏工業廢氣為號召的旅遊地區顯得諷刺。Coyhaigue是真正的文明世界,那裡有貨源充足的超級市場,戶外用品店與絕對值得期待的提款機,還有各式餐廳與酒吧。也有南境公路上唯一的民航機場:位於南方約60公里的村落Balmaceda的機場提供每日往返首都聖地牙哥的服務。Coyhaigue以5角型的plaza de armas為中心,放射狀的街道上有各種住宿環境,除了家庭式旅館,也有諸如青年旅館或是星級旅館等。Cohaigue也是南境公路的轉折處,往南更加人煙稀少,路況也將急轉直下,但是水藍色的河流與湖泊將更常相隨左右。

 

 

012401.jpg

 

海拔約1100公尺的Portezuelo Ibañez約位於Coyhaigue南方80公里,它是南境公路的最高點

012402.jpg

 

南境公路上的明信片景點之一:Portezuelo Ibañez往南的九彎十八拐

 

(五)Coyhuague--寧靜河口(Puerto Rio Tranquilo):用錢買不到風調雨順但買得到救生艇的門票

 

海拔約1100公尺的Portezuelo Ibañez約位於Coyhaigue南方80公里,它是南境公路的最高點,80公里路程上下三次才抵達越稜點,但另一面是小有名氣的九彎十八拐陡峭下坡。良好的柏油路面與緩和的坡度應讓這段路程不致困難,但是強勁的西風(夏季下午風速常達每小時30公里以上)逐漸造成困擾。因為公路的行進方向,離開Coyhaigue的順風逐漸變成側風與逆風,高度是另一個促成強風的因子,雪上加霜的是隨著海拔增加,道路方向更不利於單車騎士。高點之後的路程幾乎一路向西,逆風幾乎抵銷下坡的助力,崢嶸的鋸齒狀「城堡峰(cerro castillo )」逐漸出現在右側,即使盛夏山頭仍有些許白雪,平整的水泥路面即將進入尾聲-而被土石路面取代,但是狂暴的西風逆風路段卻看似沒有終點,出發約5公里後我決定回到出發的村落。順著風看到對相車頂許多單車騎士苦撐,我相信他們都有過人的毅力,或至少比我多的決心,但更重要的是昨天才發生的鄉野傳奇:一對單車騎士攔了一整天的車,最後等到的是明天請努力往前騎。

 

從villa Castillo往南Patagonia的多變天氣和狂暴的西北風逐漸增加威力。一週不穩定的氣候,氣象預報把雲和太陽在一週預測圖上移來移去,但是雨卻一直在預測表中。健行的晴朗天氣是特例,而我一直在應該利用這天晴朗天氣繼續前進或是健行猶豫不決,最後我選擇健行。這也預告我在翌日往村落寧靜河口(Puerto Rio Tranquilo)的路程遇上狂暴的西風,不論逆風或側風,這段路程正在改建施工,平整的柏油或水泥路面即將取代顛簸的土石路況,在這之前,大型機具造成的沙塵漫天,與施工造成的單向通行不為單車騎士預留空間,事後證明我搭車是絕佳決定。

 

Patagonia有3處可謂必訪的冰河湖,其中最著名的是百內國家公園位於百內塔山腰的同名湖泊,另外是鄰近阿根廷境內的健行天堂laguna de los tres,還有城堡峰下的同名湖泊。這三者有類似特色:湛藍湖水與鋸齒狀夏季仍有殘雪點綴的山稜,但是城堡峰的這條步道相對交通不便,少了遊客也更加僻靜。由村落出發往湖泊觀景台單程7公里,海拔落差1100公尺,費時約6-8小時,路徑明顯好走,但部分路段坡度陡峭。在步道口需購買門票,也同時可再確認路況與夏初的冰雪狀況。

 

山頭下的同名村落有間針對外來旅客的時髦旅館,除此之外顯得缺乏生氣。不同於其他村落我家就是你家的家庭旅館遍佈,那裏只有1處營業時間可靠的青年旅館另外還有一處庭園露營地,很多單車客與背包客選擇旅館,因為這看似凋零的村落擁有南境公路上最著名的一日健行步道,而健行是總得有地方存放行李,雖然傳說單車放在木製圍籬裏總是安全,但是似乎傳說不包含行李。離開那裡是一番天人交戰,外頭的風速在清晨已經火力全開,在側風路段腳下的單車因為強勁的風速以詭異的角度傾斜。攔車不是我一開始的策略,而是像多數單車騎士選擇以時間換空間:逆風暴風路段約60公里,再怎麼慢2天總會抵達;或是壓根不相信在僧多粥少(單車騎士多但是開小貨卡的司機少)的情況,夠幸運找到願意協助的駕駛。但是前行5公里後,我決定回頭回到村落找尋救援。攔便車對我這樣早出發(本來想說趕在刮風前盡量前進),『領頭羊』的旅人十分不利,因為貨車早被後方一堆攔便車的旅客接收,這是供給遠大於需求的攔便車市場。龜兔賽跑,想成為第一名就得在出發時龜在後方,我道別了本來與我同行,勇氣十足與風搏鬥的單車騎士,臨別時他告訴我一個鬼故事:昨天有一對單車騎士攔了整天的車卻沒攔到。

 

不出意料,一般汽車駕駛在我攔車的一小時內沒通過良心測驗,但是距離約30公尺的背包客已經攔車2小時,看來智利阿根廷還是有許多共通之處。這裡有班次稀疏的公車,我對它們不抱希望,但是,居然有公車願意載!這裡的關鍵字:付更多的錢,這個可謂與問候語同等重要的詞句務必在旅行計畫中以顯目標記呈現,不論前往哪個國家地區。我的單車被收取成人票費用,但是只能放在行李廂而非座位上,真是不公平。寧靜河口是整段路程的亮點之一,也是旅客必訪的地點,那裏有南境公路的明信片景點marble cave與應該是全世界價性比最高的冰川健行。

 

012501.jpg

 

路途上眺望城堡峰(cerro Catillo)

012701.jpg

智利單車上公車,第一次就成功。但應該不會有第二次成功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