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重要地名位置原始圖原始連結

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z2pau_v6pIlU.kTIC8a7KLt8Y&usp=sharing

 

更多相片

http://notiue.pixnet.net/album/set/18003268

公路上的休息停車空間  

公路上的休息停車空間

 

連結太特(Tete)的橋梁與太特市容  

連結太特(Tete)的橋梁與太特市容  

連結太特(Tete)的橋梁與太特市容

 

文章提到的由教會贊助的孤兒收養社區,可供過客露營  

文章提到的由教會贊助的孤兒收養社區,可供過客露營

 

Selva度假區的露營地  

Selva度假區的露營地

 

peri-peri chicken,莫三比克的名菜之一  

peri-peri chicken,莫三比克的名菜之一

 

 

 

  「calor!!」

 

  這是我短暫在莫三比克的一周唯一牢記的葡萄牙語(莫三比克官方語言)與西班牙語的共通文字,但讓我驚訝得不只是38度的高溫,而是太特(Tete)的冷氣咖啡廳和路燈,這些我從吉布地以降再也看不到的先進設施,即使諸如衣索比亞與馬拉威的首都等繁榮城市。但這不代表莫三比克是先進國家,先簡述莫三比克近代史。

 

 

 

(一) 名目上的自由

 

  莫三比克1975年由葡萄牙獨立後,葡萄牙人不但帶走技術人力,也帶走許多機器設備,帶不走的則大肆破壞。奉行馬克思思想的首任總統Samora Machel則間接使得反社會主義的勢力逐漸壯大,之後演變為全面性的內戰,並逐漸演變成為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兩造的爭執與冷戰的延伸,兩方各有支持的列強在背後協助,後來,支持社會主義的政府軍在總統Samora Machel事故喪生後,繼位者Joaquim Chissano開始與反叛軍和平對話,總算在1992年結束內戰簽訂和平協議。經過多年努力,在諸如國有事業私有化與進出口改革下,莫三比克曾在21世紀初期短暫擁有兩位數的GDP成長。但是在豐沛礦產(如煤礦與石油)之上的熱帶莽原遍佈貧瘠的灌木,使得莫三比克無法擺脫糧食進口大國的身分,首都的摩天大樓下,窩藏許多日不足食的飢民。而內戰帶來的經濟上的徹底毀滅,讓莫三比克在20世紀末期經歷嚴重通貨膨脹,雖然莫三比克官方貨幣已成為南部非洲最穩定的貨幣之一,但仍無法擺脫外界金援。

 

  當我由馬拉威跨越莫三比克的國界,首先發現在馬拉威從未見過的路燈,但隨即發現低廉的物價一去不回頭,而仰賴外援與嚴重入超的經濟本質,讓莫三比克的物價不單是貧苦居民的煉獄,也是旅客的地獄,從這裡再也看不到一晚不到新台幣100的銅板旅館,路邊小吃攤價格已與台灣非都市地區相差無幾,而旅館居住品質的巨大差異,如同巨大的貧富差距成為莫三比克最深的印記。

 

 

 

(二)簽證

 

  風波後才想起瑪莉的建言,不禁懊悔沒有早點領悟「簽證紙已經用完了」的箇中奧意。

 

  還記得瑪莉嗎?在我因為無法由陸路關口入境衣索比亞而必須航空入境衣國時,瑪莉把我的單車由索馬利蘭帶搭乘公車進衣索比亞。她也語重心長的建議:在非洲,,賄賂常常行的通,但千萬不要直接了當的說「我願意給錢,請給我方便。」而要委婉的說「Could I manage it with EXTRA fees?(我能夠以額外的花費支出花解決問題嗎?)」

 

  莫三比克是台灣護照少數可以落地簽前往的非洲國家,而莫三比克落地簽價格雖昂貴(停留期限一個月,費用約7090美金,視入關關口不同而不同),但幾乎所有合法入關口都可辦理(如與南非交界的多數陸路關口,首都馬普托(Maptu)國際機場,與馬拉威的Zobue陸路關口等)。而我從馬拉威Zobue(念法:zo-bu-e)陸路關口入境時卻遇到麻煩。一般說來,我從一國陸路關口出境時,海關官員多半會確認我入境下一國的入境文件與簽證,以免我被困在兩國之間的三不管地帶。而Zobue理所當然的莫三比克落地簽,讓負責馬拉威出境的馬拉威海關官員完全不在意我的莫三比克入境文件,直接蓋章放行。

 

  「這裡不能落地簽。」莫三比克官員一與打破我的期望。馬拉威台灣的免簽待遇讓我回去馬拉威不是問題,但是依照面前官員指示,回到生活昂貴,馬拉威南部經濟大城的布蘭岱(Blantyre)申辦莫三比克簽證是否能夠順利,耗時多久都是未知數。於是,我決定凹到底,Zobue口岸理所當然的莫三比克落地簽到底怎麼了。

 

  「今天落地簽的貼紙用完了。」在我試過各種方法,包含指著外面的單車,動之以情的告知布蘭岱騎到這裡的旅程有多麼艱辛,期望他能有點同情心不要再叫我騎回布蘭岱,他總算軟化告訴我不能辦落地簽的「原因」,但是現在才早上8點半,這個原因怎麼想都是笑話。但是這個原因卻讓我無法接上話,總不能質疑這句話的真實性,或是「哄堂大笑」吧。

 

  正當我悻悻然的離開另我心碎的海關,不及百步之遙,一輛摩托車在我身邊停下。

 

「他們(莫三比克海關官員)叫你回去。」機車騎士向我說。接下來順利的拍照完畢,取得印有大頭照的簽證,不必任何文件,莫三比克輕鬆到手。同樣的官員,為何前後轉變如何之大?回到一個月前馬拉威入境的狀況,排隊在我前面的當地人疑似遇到難解難題無法順利入關,幾番與海關官員的唇舌交戰,我見他取出幾張鈔票交給海關官員,而海關官員也不掩飾的把身外之財塞進「口袋」,莫三比克的海關是否也期待同樣的服務費呢,這是我和幾位背包客的事後諸葛,雖無從證實,但是這些以官場賄賂文明的國家,在馬拉威,幾十元新台幣就可以加速官員的處理態度,而在生活費用與薪資不成比例的莫三比克,賄賂早已成為背包客的祕技,而我當時不知這項民俗風情,期待以道理與正義通關。幸運的是,索賄很難百分之百的光明正大,若我真的被趕回馬拉威海關,是否會成為國際笑話,或是被馬拉威的海關官員五十步笑百步。也許因為如此,當莫三比克海關官員發現面前的旅客「不識大體」,也只能摸摸鼻子,放走理所當然的意外之財。否則,若我真得返回馬拉威海關,又會產生多少波折呢。

 

 

 

(三)道路

 

  離開國界往南,連成一片的坑洞,在缺乏測速照相裝置下,讓駕駛不得不遵守「限速90」的法規。續行,宛如步入道路發展的歷史走馬燈,太特(Tete,西北煤礦大鎮)北方的衛星聚落Moatize開始出現了路燈,我上次看到路燈是在坦尚尼亞的最大城市沙蘭港(Dar es Salam),馬拉威境內與坦尚尼亞的首都多多馬(Dodoma)都沒有這種東西,而太特的聯外橋梁則是氣派的懸索橋(suepension bridge),橋梁可被拉起以中斷交通,往後的道路更是出現了分隔線與反光貓眼。許多基礎建設的進步源於葡萄牙殖民時期的基礎,雖然他們離去時憤慨的盡其所能摧毀他們的成果,但是仍有少數建設堅挺得撐過葡萄牙人的破壞與內戰的砲火。

 

  雖然坑洞不再是道路唯一裝扮,但是身為第三世界的內在卻常不經意的顯現。人們還是如沙丁魚般塞進框式貨車的車斗,在坑洞滿佈的路面車輛壓出漫天黃沙,與貨車的黑煙成為藍天下的純淨空氣唯一色彩,在柏油鋪面的平整道路載人貨車則是開得飛快,如同車斗內裝得是沒有價值的一般貨品。數量增加的聯結車在平整道路上奔馳,翻覆的貨車提供貨車司機在荒蕪的大地上的最佳遮陽。而平整的柏油道路卻未帶給我這個單車騎士多少舒適,隨著海拔下降與氣溫上升,矮灌木叢生的荒原提供不了太多遮蔽,太特城鎮中心高達38度的「冬季」高溫是令人抓狂的第一件小事,反光貓眼不工整的黏在筆直路肩分隔線的周圍,和路邊的玻璃碎片成為單車障礙賽的主角,而看似平整的柏油路面騎起來卻不光滑,但好處是車輛輪胎和路面的摩擦產生磨擦砂紙般的噪音,向我提醒駛近的車輛。最令我困擾的莫非被近乎荒廢的路肩與道路中央的平坦車道,舒適速度(騎在車道內)與安全(騎在道路兩側路肩)該如何選擇呢?

 

  但莫三比克的地表也不是完全的「素顏」,由Chimoio朝西往辛巴威的路上,Manica附近的森林復育難得得獲得巨大的成就,筆直的喬木依舊無法提供遮蔽,但總算為地表帶來綠意。另外, 得利卡公車在莫三比克普遍掛有行李拖車,而路上偶爾出現的的避車空間被居民做為公車候車亭的腹地,不僅是公車短暫休息的好地點,對於單車騎士而言更是最佳的求救基地,雖然莫三比克的單車使用人口再度瀕臨絕種,也不見大樹下修車店,但是公車附掛的拖車成為最佳的道路救援,不必拆卸單車貨架上的行李。幻想在車上的舒適與奔馳,炙熱的正午變成涼爽的傍晚,說實話,抗拒附掛托車的公車並不容易,但是,單車旅行不只揮汗如雨的煎熬,還有許多樂趣。

 

 

 

(四)變裝的上帝

 

  在莫三比克之前的國家的旅館總是擁有一體適用的特徵,例如衣索比亞的又髒又破,肯亞的總會讓人想到那不搭搭的電太陽能熱水器,而馬拉威的簡易旅館是一張純粹為了擺動不為旋律的電音專輯,莫三比克的住宿環境卻擁有令人詫異的城鄉差距。

 

  太特(Tete)擁有世界最大的煤礦儲藏,擁有數十億的電煤(用於發電),與更具價值做為煉鋼原料的焦煤存量。這裡聚集眾多攔自世界各國的投資家與地質學家等,帶動太特的經濟發展,也促使太特發展出宛如莫三比克化外之物的基礎設施。雖然莫三比克土地歸國家所有,只租不賣,但是身為非洲土地租賃費用最低的國家之一,太特出現許多外國商人的投資店家,街上時髦的酒吧與精品店、冷氣開放的速食店,與上下班時間太特聯外的懸鎖橋上的大排長龍的車陣都是經濟與基礎建設發展的實例。但對居民來說,腳下的煤礦不一定是件好事,這代表他們可能會在缺乏溝通與足夠補償的狀況下遷離家園。另外,煤礦也不算是高價值的礦產,面對物價與房價的快速攀升,Tete礦工(也是Tete非技術性的最佳工作)的薪水,雖然同樣水漲船高,卻永遠只夠溫飽,而距離太特是中心約20公里的Moatize是太特省最大的煤礦產地,相較於太特的繁華,Moatize中心矮舊的水泥洋房,似乎看不到煤礦帶來的慶祝氣氛。Moatize的簡易旅館最便宜的一晚200Mzn(莫三比克法定貨幣,約與新台幣等值),這是一間水泥平房,狹窄的房間,沒有蚊帳也沒有窗戶,有一把電扇稍為抑制午夜的燥熱房間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電扇,因此房間內的小床几被電扇占據私人物品只能與布鞋克難的睡地板,單車則被迫鎖在門外。來到太特城鎮中心,本來被我視為天價的Moztize住宿價格馬上變得廉價的不足相較,來自異國的投資客與商人難以適應太特動輒超過30攝氏度的燥熱氣候,於是太特的旅館也許沒有蚊帳、沒有窗戶,卻一定有冷氣空調,這個我第一次在非洲看到的電器用品,成為經濟發展外推動太特旅館價格的另一項主力。我在太特住宿的20128月,一晚最便宜價格為1000MZN,沒有任何餐點,主打的冷氣空調卻無法降低蚊蟲的活動力。缺乏基礎建設與有政策魄力的政府,地底礦產帶來的利潤大多被國外商人所取。

 

  Tete的上帝只是不夠積極,但是Barue的上帝似乎身著黑衣。身為Manica(太特南方一省)的一區,眾多貧窮的村落分散在主要公路四周。受限於氣候居民多為小耕農, 作物以玉米、樹薯與馬鈴薯為主,難有經濟規模,也無法為農民帶來豐沛收入。男性白日農忙,婦女除了相夫教子還得想盡辦法增加收入-清晨在路邊販賣mandazi(油炸甜麵包),白天在路邊堆放自家種植的作物期望過客賞光,而下午到村落內的水井打水洗衣,張羅晚餐。他們的房屋建材為黏土、樹枝,茅草等原始材料,當然沒有冷氣機等先進電器。偶爾來自遠方捐贈的舊衣是他們眼中的瑰寶與黃金,相較於馬拉威的偏鄉,這裡神奇的連貨源充足的雜貨店也不可得,進口餅乾與玻璃瓶裝碳酸飲料往往是雜貨店中唯一的擺設,旅館有如Moazite的殘破,但更缺乏的是太特家戶必備的自來水(雖然Tete自來水源幾乎是由幫浦打到屋頂水桶的地下水)。這裡是莫三比克最貧窮的區域之一,經濟的匱乏、愛滋病的盛行,與內戰遺留下來的地雷(現已清除完畢)為這個區域帶給許多無父母依靠的孤兒。

 

  上天遺棄的地方,人助自助為生命找到出路。在前往南非或辛巴威的道路叉路口北方約46公里處,35公里里程牌的小橋旁邊(莫三比克道路每5公里有里程指示牌),我在這裡無意間找到由教會贊助的孤兒收養社區內部設備完善,社區包含學校與診所,住宿場所附有廚房(含冰箱)與淋浴間(晚間提供熱水)。露營區主要供參訪孤兒院的訪客使用,但在我多月學習的水汪汪大眼睛的攻勢與衣著襤褸下,社區主人讓我以一晚120MZN宿營,並有24小時持槍保全

 

  雖然過路的貨車司機偶爾對這段路程帶來刺激消費,或間接提高住宿的品質,如Goru的resthouse(兩張雙人床350Mmzn)早上有免費熱茶熱咖啡,但是想感受莫三比克的經濟實力,還是得到太特等大城市,而在前往南非或辛巴威的道路叉路口西方往Manica方向5公里的Selva度假區則是其中翹楚,這間殖民時期的遺作,有彈簧床與游泳池等娛樂設備和高級餐廳,露營一晚一人75MZN,這是我在莫三比克的最後一晚,當然必須把握機會嘗試莫三比克的國菜-peri peri chicken

 

 

 

(五)飲食

 

  身為腰果生產大國的莫三比克日常飲食並不新奇,雖然太特內有許多洋食咖啡館與速食店,並有許多貨源齊全的超級市場,東南部海岸擁有許多水產,但離開大城市最常看到的還是nsima和米飯,鄉間的小餐館不再隨處可得,雜貨店內則多半只有簡單的餅乾與碳酸飲料,井水取代瓶裝水,生活條件似乎比之前的國家克難。

 

  路邊的可口可樂鐵罐空瓶成為莫三比克的身分象徵,相對於可重複回收利用的玻璃瓶,鐵罐與塑膠瓶飲料的製造門檻高上取多,馬拉威的玻璃罐折價政策(憑空玻璃瓶購買玻璃瓶裝的碳酸飲料可立刻折價新台幣5元,注意,非所有空玻璃瓶都可回收,如玻璃瓶裝啤酒因含避光染色劑,並不在回收項目中)不僅大幅減少路邊被隨手丟棄的玻璃瓶,也間接減少鐵罐碳酸飲料的消費數目。馬拉威以北的坦尚尼亞與肯亞雖然缺乏類似獎勵政策,但是店家仍可用玻璃空瓶換取較低的購買價格,而座落在莫三比克的大鎮Chimoio的可口可樂製造生產線則為這個國家帶來廉價的碳酸飲料,不限玻璃瓶包裝,鐵罐與塑膠瓶的最大優勢在於運送便利,由Chimoio與首都馬普托(Mapto)生產的飲料可以較快速的分配到全國。而在葡萄牙的殖民影響與伊斯蘭文化的淡化之下,豬隻再度進入人們的餐桌,這種在東非諸國缺席的牲畜,現在與雞隻共同在馬路邊嬉戲。Ribs(豬肋排)是其中一項佳餚,但比不上peri-peri chicken的道地。

 

  Peri peri(或稱為piri piri)是廣泛生長於南部非洲的辣椒品種,在肯亞與坦尚尼亞的官方語言Swahili中,peri是辣椒的意思。目前peri peri在南部非洲,諸如莫三比克與尚比亞等國有商業生產,而以peri peri辣椒醬為底,加入檸檬、大蒜等食材做成的醬汁,醃製的peri peri chicken成為莫三比克的國菜,雖然同樣的菜名在馬來西亞等國家也看的到。

 

  Peri peri chicken的辣度雖可因人而異,但在多數餐館,辣椒醬的適量調和是廚師重要的工夫,香辣而不麻辣,熱口而不燒喉,我不嗜辣也可入口,外加的新鮮檸檬汁則中和刺激的口感,使得這道料理清爽而不膩,且在東非的雞隻飼養多為「放路」雞-缺乏格子籠雞的飼養技術,雖然使得雞隻體型偏小且肉雞無法經濟生產,價格也降不下來,但被允許在路邊奔跑的雞隻則帶來結實的口感。在Selva度假區的peri-peri chicken(半隻雞),含一份主食(薯條、米飯或ncima,價格270MZN),並不算太過昂貴。

 

  莫三比克對多數旅客的吸引處在於她東南側的印度洋海岸線,與南非連成一片的度假勝地為這個國家帶來可觀的觀光收入。而她的北方的多數區域正從標準的未開發國家場景,快速的進步至發展中國家之林,這也幾乎是東非諸國的共同命運,只要她們的天然資源豐饒不匱乏,政府不逆勢作為,那麼代表先進的路燈、反光貓眼,甚至公車捷運系統,總會以資源開發的附產品的角色出現。而高樓大廈中的居民能否在城市中定居,找到支撐家計的工作,還是僅能滿抱希望的期待乞討所得由銅板進化成鈔票,那似乎不是人們關心的重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莫三比克
    全站熱搜

    not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