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重要地名位置圖原始連結

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z2pau_v6pIlU.kjBV3QQrjXEY

 

更多相片

http://notiue.pixnet.net/album/set/18003358 

 

捷安特在杜拜的經銷點之一-ride bike shop  

捷安特在杜拜的經銷點之一-ride bike shop

 

杜拜的萬丈高樓,除了令人驚嘆的樓高外,還常有特殊的外型  

杜拜的萬丈高樓,除了令人驚嘆的樓高外,還常有特殊的外型

 

購入單車的meena bazar,位於捷運站Al Ghibaiba附近  

購入單車的meena bazar,位於捷運站Al Ghibaiba附近

 

杜拜和沙迦之間的地下連通道,這兩個酋長國之間河流阻隔,當地交通當局貼心的為行人與單車族設計專用過河地下通道,因此使用橋梁過河的一般道路原則上不開放行人單車使用  

杜拜和沙迦之間的地下連通道,這兩個酋長國之間河流阻隔,當地交通當局貼心的為行人與單車族設計專用過河地下通道,因此使用橋梁過河的一般道路原則上不開放行人單車使用

 

加油站的提示標誌,下方的四個符號代表加油站的四項服務:車輛簡易維修、24小時服務、禱告室,還有有趣的綠洲符號代表有雜貨店補給  

加油站的提示標誌,下方的四個符號代表加油站的四項服務:車輛簡易維修、24小時服務、禱告室,還有有趣的綠洲符號代表有雜貨店補給

 

沙漠中露營  

沙漠中露營

 

飆沙是杜拜最受旅客歡迎的戶外活動,路旁的駱駝是焦點動物  

飆沙是杜拜最受旅客歡迎的戶外活動,路旁的駱駝是焦點動物

 

文中提到老化的外胎撐不住內胎的壓力而讓內胎爆胎,這發生在外胎在柏油路面使用不到1000公里之際  

文中提到老化的外胎撐不住內胎的壓力而讓內胎爆胎,這發生在外胎在柏油路面使用不到1000公里之際

 

阿曼單車店  

阿曼單車店

 

阿曼被洪水沖毀的社區  

阿曼被洪水沖毀的社區

 

文中提到的阿曼茶與稱之為omani的食物-夾蜂蜜與奶油的鬆餅,一份約新台幣30元  

文中提到的阿曼茶與稱之為omani的食物-夾蜂蜜與奶油的鬆餅,一份約新台幣30元

 

 

  離開冰封的高加索山區,穿越伊朗一路向南到達阿拉伯半島-乾旱,人煙稀疏的炎熱國度。在這個非洲前哨裡,許多事等待處理。

  當我由伊朗搭船進入杜拜,(伊朗到杜拜的跨國航運請上網站http://www.irantravelingcenter.com/valfajr8_persian_gulf.htm,或搜尋關鍵字(Persian gulf ferryvalfajr等關鍵字查詢),首先看到的是careful(家樂福)的賣場招牌。這在土耳其和伊朗看不到的東西,代表我來到資本主義萬歲的投資天堂-杜拜。在杜拜的海關,我看到這個國度做事的認真,也看到他們的隨性。海關嚴格到把我口袋的衛生紙一張張攤開來看(我開玩笑說這是先進的防疫檢查),過電子感應前須交出手機,旁邊的人不知道爭先恐後的把手機放在海關人員的桌上,結果那個桌子變成手機的跳蚤市場,海關人員也樂的完全不管,還好我的手機不是名機,否則怎麼預防有人故意拿錯?

  吉布地與衣索比亞的簽證問題已在伊朗2一文說明,而單車在伊朗失竊後,杜拜是最佳的購入地點(當時伊朗受國際經濟制裁,伊朗境內銀行無法與外界聯絡,即境內居民無法使用跨國提款或使用信用卡交易,旅客在入境時需攜帶足夠現金,也因此我無法負擔購入新車的額外開銷)。騎著新車中國小強離開杜拜與阿酋聯(阿酋聯是國家,而杜拜是阿酋聯的其中一個酋長國),前往素有乳香王國之稱的阿曼,她是幸運的國家,中東產油國之中,她不只石油,更有可供出口的豐富漁業資源和少數之稀有金屬礦產,諸如金與鉻。受杜拜觀光風行之便,同樣擁有寬鬆簽證政策的阿酋聯鄰國阿曼也吸引許多觀光客(阿曼對台實施落地簽,但簽證費限以信用卡付款)。重要的戰略位置,讓阿曼境內保有許多古老的碉堡(Fort),最著名的如NizwaNizwa fort。在這裡,我受到包含台灣辦事處等多人幫忙,這裡不加贅述這些白吃白喝的過程。更要感謝台灣的友人為我寄送包含帳棚與單車維修工具。以下將討論在這裡騎車的有趣事情,最後一段簡述購車的經過。

 

(一)騎著駱駝上天堂

  兩個月前,騎車要躲路上的雪,現在要躲路上的沙。難得的是即使沒有測速照相,這裡的車輛大多遵守秩序。除了必須遵守交通規則的外來移工眾多外,這裡是伊斯蘭的國度,酒駕的重點不在「駕」而在「酒」。

  路旁的沙丘在強風吹拂之下瀉下幾噸黃沙,在阿酋聯的高速公路上,我小心的騎在路肩。閃過前方路上柔軟而無法騎車的黃沙不是問題,但是一旁的汽車開的飛快,為黃沙助紂為虐。在我小心翼翼的通過面前的小阻礙時,一隻駱駝不慌不忙的從我面前走過,無辜悠哉的表情,暗藏致命的武器。

  黃沙對汽車雖然是一大危險,尤其在昏暗的夜晚,除了一時不察撞上跑到路上的沙丘,無法閃閃發光也缺乏磨擦力的黃沙也可能會讓車輛失控。但是對於這種我第一次近距離的看到的動物-駱駝(之後在肯亞的貨車上還會看到這些行動緩慢的龐然大物),雖然不像非洲草原的獅子有利爪,或是孔武有力可踢翻吉普車的大象。但是它們常會杵在路上,,靜靜的當一個路障,喇叭聲嚇不走它們,若駕駛人一時閃神,逬然一聲大力撞擊的下場可能是騎著駱駝上天堂。

  沙漠道路是一個食物鏈,駱駝和汽車不分軒輊的位於頂端,單車害怕汽車,但是單車撞上駱駝應該只會被它白眼,而不像汽車撞上駱駝可能導致失速翻覆。而食物鏈底層的是諸如地鼠的小動物,筆直的沙漠公路把他們的家分隔兩側,在阿酋聯的高速公路下有為它們修築的地道,讓他們由走道路兩端。這些乍看是排水溝的設計,實際上並不是排水溝的功能,因為黃沙就是最佳的排水利器。但是當黃沙上鋪滿柏油水泥,那又是不一樣的狀況。

 

(二)鬼哄鬼叫的愛麗絲

  沒有地震讓杜拜能夠大玩模擬城市的遊戲,興建比外型也比高度的瞠目建築,但是降雨卻是另外一回事。

  北半球的颱風大致由東向西移動,因此印度洋生成的颶風也有可能會侵襲阿拉伯半島,甚至非洲之角索馬利亞地區。但是這類罕見的自然災害,完全提不起人們的戒心,這是一個「no need, no doing(沒有需要,就沒有做為」的國度,而做事的準則在於方便行事。在蘇哈爾(Sohar,阿曼的大城鎮)的海灘,汽車隨意的開入其中,與台灣相同實施垃圾不落地的阿曼,在垃圾車抵達時間不固定的小鎮,垃圾車提示音被刺耳的喇叭聲取代。在Sur著名的 Sineslah castle300年歷史古蹟內牆出現插座而由城堡向周圍眺望則看到一堆不搭搭的電塔,讓人時空錯亂的誤以為闖入某戶民宅的屋頂。

  但是,午後的短暫陣雨,卻讓蘇哈爾成為一片汪洋。而夏季偶爾出現的暴雨常沖毀泥流經過的社區,其中一個空城成就我第一天在阿曼的露營地。而在荒涼的沙漠很容易找到符合「別人看不見我,但是我看的到別人」的安全守則,但是清潔是一大麻煩。

 

(三)洗澡限水一升半

  不論在阿酋聯的荒漠,還是阿曼的灰色岩漠,在人煙稀少的國度,隨處野營是可行的。誠如土耳其段落提到,當地人都能隨地野餐,即使是道路分隔島的小塊草皮,那又有哪裡不能露營?安全方面,當阿曼居民知道我的住宿風格,非但以驚訝的表情阻止,而是一臉稀鬆平常的說:「這有甚麼大不了,我們國家安全的很。」但是野營得解決洗澡的問題。在寒冷的冬天,一周可以沒洗澡只簡單梳洗。但是在炎熱的沙漠,只要兩天沒洗頭,棒球帽一拿開蒼蠅馬上蜂擁而上。加油站是最好的自來水補給處,阿酋聯自來水確定可生飲,只不過可能有些許的鹹味(例如杜拜等使用海水淡化的地區)。阿曼的自來水應可生飲,至少我喝了從沒出亂子。每天下午在尋找露營地前,我得先把當天的洗澡水與翌日的行進水準備好。礙於單車載重限制,31.5公升的寶特瓶綁在後貨架已是極限,頂多多準備一兩罐600cc的小寶特瓶,換算下來洗澡水頂多一升半,倒也清潔溜溜(至少蒼蠅不再)。

   自來水比汽油貴的地方,水源取得還不算困難。但是當500公尺外的阿婆把小鎮唯一的雜貨店上鎖。還真的是欲哭無淚。這家雜貨店是今天路程上的確定水源,這是昨天得知的資訊。阿婆一下子消失無蹤,追也追不上,而我事前因為這家雜貨店少準備了許多行進水。而這個失誤,讓我第一次體驗缺水的折磨,而下一個城鎮仍超過40公里,單車至少2小時的路程。之後一口飲盡的1.5升瓶裝水,也許是這趟旅程最回味無窮的甘泉。

 

(四)阿曼熱茶,非常燙

  不論男女,穆斯林的衣著有地域之別。不同如坦尚尼亞與印尼的穆斯林女性有較寬鬆的衣著限制(可穿著顏色較鮮豔的罩袍),阿拉伯半島的穆斯林女性須身著連身黑色罩袍(chador),甚至眼睛都得用可透光的薄紗覆蓋。而伊朗穆斯林男性衣著休閒,只要在公眾場合穿著不太暴露(如不可露膝)即可,阿曼與阿酋聯的穆斯林男性總是身著連身白色罩袍,代表對阿拉潔淨虔誠的敬拜之意他們多穿著拖鞋以方便隨時入室禱告,這些衣著特徵不僅與當地教義嚴格與否有關,也和當地居民工作性質有關。例如教義同樣嚴格的葉門男性就沒那麼幸運,葉門雖然也擁有豐富的石油生產,但是他們深受戰火之苦,不像阿酋聯居民可依賴油礦與政府成功的經貿政策享受豐足的生活。相同的虔誠,但勞力的工作付出讓葉門穆斯林男性無法身著白色連身罩袍(否則弄得滿身的汙漬更顯突兀),取而代之的是整潔的兩件式衣著。

  雖然位居乾燥地帶,這兩個國家都沒有缺水問題,不論是海水淡化(如杜拜與沙迦)或抽取地下水(如阿曼的近山麓地區),他們都有辦法與天爭水,畢竟水是萬物之泉,更是經濟發展的根本。也因此兩國街頭不難發現販賣果汁飲料的小舖。相對冷飲與果汁,一紙杯裝約新台幣10元的阿曼茶更受居民歡迎,因為不缺石油的兩國,居民駕車可放縱的把冷氣開關轉到底,冷氣開太強的乘客司機需要熱飲祛寒,即使外頭氣溫高達攝氏40度。此外,熱水才能沖泡出阿曼茶的芬芳。加入麝香草(thyme)與肉豆蔻(cardamom)的阿曼茶有別於苦澀的土耳其紅茶,除了特殊香氣,並有初飲者難以接受的藥草清苦,加入牛奶以中和草藥對味覺的刺激,是阿曼茶常見的喝法,也為阿曼注入特殊的風味

 

(五)購入單車,藏身巷弄而非高樓大廈

  購入單車是我在杜拜最重要的工作,一晚住宿價格換算成新台幣動輒上千的地方,更是分秒必爭的大事。

  想買單車,得先了解當地人的單車騎乘習慣。台灣是單車生產與使用大國,但是天氣炎熱的杜拜,單車使用不普及,更沒有人會拿單車來通勤,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於是,我一開始往有網路資料的精品店找,包含wolfi’s bike,以捷安特產品為主的「ride bike shop」等三家店家。參觀這三家單車店可由捷運站noor islanmic bank下車,出站後往bisiness bay捷運站的方向即可找到,亦可上官網查詢。另外,在著名的Dubai mallEmirates mall中的專櫃「GO SPORT」也有以捷安特為主的自行車。但我在這些商店毫無所獲,同樣的捷安特單車,杜拜的價格是台灣的2~3倍,尺寸樣式也不齊全,一籌莫展之際,我在杜拜另一頭的印度市集發現的隱藏的寶藏。

  身為阿酋聯經貿中心的酋長國杜拜,並不是只有「天恨高」的摩天大廈,杜拜捷運的綠線是杜拜傳統中心,也是外來移工找尋平價生活用品的歸處。其中我在捷運站Al Ghibaiba附近的meena市集(meena bazar)中找到了印度小強。除了預算考量,更多是在未來的東非路上,一台名牌車可能會遭致過多不必要的目光。這輛車原價295AED(阿酋聯官方貨幣,1AED約新台幣8元)附送後貨架、水壺架,與把手牛角。我另外換了前後輪,座椅快拆1並把撥把式的變速旋轉式,共花110AED。內胎價格一條25AED大約台幣200元,與台灣價格相比貴上不少。至於前述5家精品車店都無法尋得的馬鞍帶並不要緊,因為有鉤彈力繩萬能。自此進入五花亂綁的黑暗時代,而在非洲屢次否極泰來的經歷如同有巫師在背後默默施法與支持。

  三言兩語帶過找車的過程,卻難以言述那一周內找尋單車的心急如焚。前兩天我在單車精品店內鬼打牆,不知道離開這些精品店還能從何找起。另一方面,我只在easy hotel(杜拜最便宜的旅館)預定3天,未事先預定的一晚房價超過新台幣1500元,是事先預定的兩倍以上。但「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只在購車過程,也在未來的非洲旅程屢次應驗。除了偶然在公車上的路人得知可能發現便宜單車的位置,我在Sharjah(沙迦)找到便宜的旅館,沙迦是阿酋聯的另一個酋長國,許多外籍移工選擇在沙迦租屋通勤往返杜拜上下班以躲避杜拜的高物價。除了meena市集,在沙迦的主幹線Al Sharq street上的arabian gulf streetquasimi street叉口之間也有幾間平價單車店。而本段開頭的「天氣熱不騎單車通勤」不是阻擋民眾使用單車的主因,這裡阻擋人們騎乘單車最主要原因是道路缺乏單車容身的空間,尤其在繁忙的杜拜新市區(捷運紅線一帶)。離開那裏,包含沙迦等多處地方都可找到單車通勤人口,杜拜許多外籍移工來自諸如印度等天氣更為濕熱的國家,因此杜拜的氣候,不構成阻絕單車的理由。而便宜的中國印度單車是供應杜拜乃至整個阿酋聯通勤單車的主力,相較於捷安特與知名品牌Scott主要供應技術競賽單車市場。

 

(六)中國小強不甘願

  單車第一次出包是在阿曼的海岸線,不到1000公里的使用距離,後輪忽然自爆。這是廉價單車的問題之一-外胎騎沒多久,就已幾乎磨平,老化的外胎撐不住內胎的壓力而讓內胎爆胎。之後換上斯里蘭卡製的外胎與購入一片只要約台幣15元的煞車皮共八片,這台車能陪我走到終點嗎,那時我真的不敢想這個問題。

  杜拜的旅遊重點不外乎逛百貨(如 Dubai mallEmirate mall都在相對應的捷運站),欣賞建築物(如全世界最高的Burj khalifa和帆船酒店,前者有對應的捷運站(與Dubai Mall同一站,後者在捷運站Emirate mall附近),搭豪華郵輪等水上活動,與戶外運動如到沙漠飆沙等。而我在杜拜則是全新的開始,除了一點機運和他人的援手,只要人在心在,旅程就能繼續下去。

  從歐洲到這裡的旅程只做簡短扼要的敘述,因為爾後非洲的行程驚奇不斷,也屢次更新我的視界。但在進入非洲之前,還有一個國家需經過-葉門,這個屢受戰火肆虐的國家,在當時能夠以嚮導陪同前往,但現在已因局勢動盪而暫時旅客禁入。下篇文章將佐以照片說明,簡述葉門特色的景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杜拜單車 單車旅遊
    全站熱搜

    not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