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門地名位置圖.JPG 

 

 

 

更多相片請見

http://notiue.pixnet.net/album/set/17992294

摩卡市中心,左側紅藍白招牌的是商船辦公室。 

摩卡市中心,左側紅藍白招牌的是商船辦公室。

商船辦公室近照。 

商船辦公室近照。

貨船員工以繩索把單車吊上船隻。 

貨船員工以繩索把單車吊上船隻。

 

 

 

(一)由亞入非

  翻開地圖,紅海南側盡頭,阿拉伯半島尾端國家葉門至非洲之角吉布地的航線,對我有巨大的魔力。

  「若是能由亞洲大陸,穿過阿拉伯半島抵達非洲,一定有很大意義。」由亞洲伊朗穿過波斯灣到阿拉伯半島的杜拜不是問題,有專門的渡輪公司經營此航線。但是從阿拉伯半島另一側的葉門到東非的吉布地的渡輪資料在網路上完全付之闕如。在空中飛行是近代的發明,但是穿過水域的交通方式早被人類的先祖研究的透徹。由葉門經水路抵達東非的吉布地的水路亞丁灣曾經繁忙,這是連結阿拉伯半島與非洲之角的捷徑。近年葉門局勢動盪,且吉布地並不因為離開殖民統治而步入輝煌,這條航線似乎被人們遺忘了。

  網路與現實仍有一大段差距,尤其在網路不發達的葉門與吉布地等國家地區。網路上沒有不代表實際上沒有船隻行駛這條航線,雖然我有衝動直接殺到葉門摩卡港(Mokha),不相信找不到船隻度過短短的亞丁灣,但是再怎麼沒計畫,也要對簽證有計畫,吉布地的簽證是一個謎,沒搞定入境交通方式會讓謎上加謎,這是國際現實的無奈。

 

(二) 尋找摩西

  「Dhow(三角帆船)?」 (請參閱http://zh.wikipedia.org/wiki/阿拉伯帆船)。在預計搭船的三個月前,我從arabianvoyage旅遊公司的經理Ron得到第一個可能資訊,令我興奮又緊張的資訊。雖然arabianvoyage總部位於葉門,但是經理Ron是不折不扣的荷蘭人,有一天Ron到葉門旅遊,突發奇想開一間主打葉門旅行社,aribianvoyage因此誕生。雖然葉門與吉布地最短距離僅約50公里,但是兩國港口都不在最短距離上,這種「船」真的能夠度過大約300公里的海域嗎?

  Ron除了幫我打理葉門旅遊的細節,當他聽到我從事單車旅遊,還非常阿莎力的提供各面資訊。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建議我騎單車穿過伊拉克庫德族地區,一般若有人這樣建議,我會覺得那個人不知道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在哪。可是對方是身經百戰,充滿智識的旅遊鬥士,外國人比較勇敢嗎?原因似乎不在勇氣,而在於資訊,台灣受到注目的2013的國際新聞可能僅有兩條-創造黃色小鴨的霍夫曼與來自巴西的吳先生,當我之後遇到在同期參觀伊拉克庫德族地區的背包客,了解那裏真的安全無虞,並發現由英國政府發出的詳盡旅遊建議fcohttps://www.gov.uk/foreign-travel-advice,再回頭看台灣外交部領事局寫的出國旅遊資訊,我還該大聲的說我是台灣人嗎?

  扯遠了,之後我很誠實的告訴Ron由他公司安排的葉門旅遊費用對我過高,而Ron也傳來壞消息:傳說Dhow出沒的葉門港口亞當(Aden)因情勢不佳,葉門政府不核發亞當的旅遊許可。此外,衣索比亞的簽證一直搞不定,唯一能確定的台灣旅客能在衣索比亞國際機場申辦落地簽證。但是陸路入境衣索比亞得事先申辦,這到現在還因為政治問題而看不到解決的曙光。這時Ron給我相當中肯的建議:直接由杜拜搭機進衣索比亞。略過昂貴的葉門,與避開找不到船隻過亞丁灣的風險。

  我並沒有遵照他的建議,而是把腦筋動到郵輪上(cruise)-從杜拜到地中海,穿過紅海的郵輪。但是,因安全原因,沒有一家郵輪有停靠吉布地,紅海沿岸僅停埃及的港同時,我也繼續與Ron聯絡,請他再接再厲。我也跟他撒了謊:葉門的旅遊費用對我不是問題-能用錢解決的問題,不算真的問題,在我的堅持下,Ron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在葉門的西南港口摩卡(Mokha)可能有穿越亞丁灣的船隻,這次是比較確定的資訊,當然,Ron和葉門導遊都無法對此資訊擔保,甚至我到了葉門境內,當地導遊還不斷勸我打消「姑且一試」的念頭,因為他已經多年沒聽到這條航線的消息。

 

(三)掘地三尺

  從葉門首都薩那往摩卡港兩天的路程,我的葉門當地導遊一直確認我的「決心」,奉勸我搭飛機進衣索比亞或吉布地。以費用而言,葉門首都薩那搭機到吉布地的單程機票含稅大約200美金,但是光由薩那到摩卡的兩天一夜車資就要400美金,還不包括摩卡到吉布地的船費。

  我可以從盤古開天闢地,克拉維斯人穿越白令海峽走進美洲大陸,麥哲倫首次航行地球一圈開始說起。但是,對生活在不穩定與貧窮的葉門當地人來說, 還是別讓他們誤會我在「炫富」了吧,事實上,我也很難說清楚我堅持搭船進入非洲的理由。但是,我們都了解此行的風險,除了極有限的經費從事高花費的行程(雖然我很清楚知道我的旅程多數時間生活拮据,花大錢的機會極為稀少),和海上神出鬼沒的索馬利亞海盜,還有一個現實的問題-我在葉門只拿到由核發日算起10天有效的吉布地過境簽證(即核發日後10日內我得入境並出境離開吉布地),航行葉門與吉布地間的船隻啥時開,我得在摩卡等一天還是等一周,沒人說得準。

  而曾經繁華的摩卡港並不值得太多佇足,僅約500公尺的城鎮中心街道沒有太多商業活動,鎮內僅一間銀行,一間網咖,幾間雜貨店,傍晚幾個小販賣炸薯條與炸麵包。阿拉在這裡似乎只是下午不工作的理由,而沙塵與滿街的垃圾一同跳恰恰,是鎮上唯一生氣勃勃的東西。海岸線更是滄桑, 漁獲早就因為濫捕而濱近枯絕,僅見幾艘破舊的船隻。唯一的餐廳從冷凍庫拿出幾條魚,看起來並不新鮮,但除了魚和偶爾被餐廳擺上菜單的羊肉(來自地位如同台灣流浪狗的街頭流浪山羊),這些是少數的肉類來源(這裡的冰箱是釣魚用的保溫手提箱,插電只用來做冰塊,而冰塊拿來勉強的保鮮)。水果在這裡是奢侈,連以人工香料調成的化學果汁也不便宜,與葉門的其他地方相比,這裡更加沒落且資源不足,港口曾經帶來豐足的生活,但已成過往。

 

(四)歷史的航道

  「這船……有馬達!」這是見到即將帶我進入非洲的貨輪,第一眼注意的東西。Dhow的圖象已深烙在我腦海,面前「高級」的船隻,帶給我一絲失落。這艘船主力載貨,也會順道載送乘客賺取外快。

  時間往前推,昨日早上巧遇Khalid先生,他馬上給我確切的答案:今天傍晚有船往吉布地。而巧遇Khalid先生前,商船辦公室人員總敷衍的回答我:「tomorrow(明天有船航行)。」但昨天下午海相不佳,貨船延駛至今日,這是來自Khalid先生的資訊,而非「明日復明日」的商船辦公事人員(該辦公室人員總是以「明天」回應哪時有船的問題,即使在傍晚有船啟航的當天早上,辦公室員工還是以「明天」回應,令我百思不解)。

  據Khalid先生所述,乘客不可隨意在港區活動。摩卡港有一絲不尋常,出關不是一直線的蓋出境章放行。一早Khalid先生帶我在港區內穿梭,填了無數寫滿阿拉伯文的天書文件。最後,與所有乘客一樣,護照被迫「寄放」在船長身上。原因很單純,雖然這是合法的航線,並不是所有乘客都有合法的念頭。葉門被窮苦的非洲居民視為前往擁有黑金的阿拉伯半島諸國(如沙烏地阿拉伯與阿酋聯等)的跳板,葉門街頭的非法移民隨處可見。我曾在首都薩納(Sanaa)的衣索比亞大使館見到整群等待遣返回國的非法衣索比亞移民。但是,跳船事小,大家只是一介草民,可不希望船上有索馬利亞海盜的內鬼。另一方面,壓在船長那邊的護照也對吉布地海關官員亦有協助安保的功用,我們一行人在吉布地海巡署人員徹查船隻前不得靠岸,這些官員依照護照逐筆詳查每個人的行李,他們不怕植物種子,而是武器。為此我們在可見吉布地港的海上耽擱了接近3小時。

  這艘船上沒有先進的娛樂影音等設備,我也沒辦法低頭滑手機,只能像鴨子聽雷的聆聽可能再也無法親身體驗的阿拉伯語世界。一堆舌後音聽起來就像被哽到,而葉門的腔調與杜拜或其他地方相比,杜拜的是被痰哽到,葉門的是被核桃哽到。除了一直「清-清-」的亂叫外, 船上乘客對我十分友善(阿拉伯語無「哀」的雙母音,他們把中國稱作「chin」),雖然語言不通,可是他們還是若有其事的對我嘰哩呱啦在晃動不穩的船上還是虔誠的按時間禱告,雖然我看到有人一時不穩額頭撞地晚餐一群男人圍著大鍋飯,右手很習慣的伸進鍋裡「喇低塞」你可以想像我的臉有多囧,他們看到我不自主的扭曲表情,馬上派出一名精銳勇士洗了一根湯匙給我。雖然晚餐材料十分簡單,僅羊肉屑、豆泥與黃咖哩調味的阿拉伯飯,但烹煮的十分美味。唯一難接受的是,對於湯匙有些誤會,我並不是無法入境隨俗用手抓飯,而是千手佛「喇低塞」得奇怪畫面實在難以招架。

  星辰高掛,當我準備攤開睡袋就寢,旁邊的大叔幫我拿了兩件毛毯,一件鋪地,一件裹身。據接待我在葉門旅行的旅行社所述,自2009年以降,我是他們接待第一位到訪摩卡港的旅客。葉門政府以安全為由多年來拒發摩卡的旅遊許可,但是,由一支湯匙,還是兩件日久未洗的毛毯,與努力與我溝通的神情,我想,雖然謹慎永遠不嫌多,但是焦慮擔心常為多餘。「真正的穆斯林連蚊子都不忍殺」猶言在耳,在這艘船上也得到最真實的應驗

  當我們的船隻在海上暫停,等待吉布地海關上船詳查行李之處,吉布地港已近在咫尺,雖不如接近杜拜港時所見的燈火輝煌(還看到careful(家樂福)的超大招牌),但似乎是一個現代的港口。曾經被法國統治過的吉布地,會是怎樣的驚喜或衝擊呢?

 

基本資訊

  摩卡(Al Mokha)位於葉門西南紅海沿海地區,小鎮內唯一旅館為Alrshed hotel(當地市話362357),2013年初單人房4000葉門里爾(Yemen rials)雙人房5000葉門里爾

(一美金大約215葉門里爾),無網路早餐,但有冷氣機(前提是沒停電)。要特別這意的是摩卡鎮內銀行僅提供美金兌換葉門里爾服務,無跨國提款功能的提款機,鎮內僅一間網咖,沒有像樣的餐廳,經營葉門與吉布地/葉門與索馬利蘭berbera之間航線的商船辦公室位於網咖隔壁,該航線非客船(但完全合法,,而是載運貨物的小船隻,有需求就開, 無固定時刻表。這不是大型公司,他們僅擁有不到十艘小貨船,經營上述兩航線的貨物運輸,載客僅是外快,該辦公室電話為362385(葉門當地電話)。

  不明原因的,從我抵達摩卡的第一天起,辦公室回覆我有關往吉布地航程的時間,他們總是回答我「明天」,「明天」的原因包含海相不佳(明明萬里無雲)或船隻未進摩卡港等。而事實上,抵達摩卡後的第四天有船隻往吉布地,該天早上辦公事人員仍回答我「明天」,還好我有遇到Mr. Khalid 手機號碼為773653720,他是幫助乘客找船的掮客,與他見面時,他手上拿著一疊葉門人的護照,這是一件奇怪的事,因為Khalid先生幫乘客找的船,就是商船辦公室擁有的船隻,那為啥明明有船出發,商船辦公室人員要跟我說「明天」呢,有錢不賺,頭殼沒壞嗎?

  對於這趟航程,Khalid先生售我單趟50美金,單車另收20美金,再強調一次,這趟航程沒有「船票」這種東西,像路邊不跳表的計程車司機,靠自由心證喊價。我不敢說他很誠實,因為上船前他嘗試向我加收20美金,我以身上現金不足未給。但是他的確在「幫乘客找船」這件事上極有幫助,尤其我僅有10日吉布地過境簽證,寸光陰現金的狀況下,巧遇他可說是這趟旅行最大的好運之一。

arrow
arrow

    not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