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貨幣兌換攤販,小販完全沒有防護的把鈔票堆在面前

索馬利蘭貨幣兌換攤販,小販完全沒有防護的把鈔票堆在面前  

 衣索比亞銀行

衣索比亞銀行    

 

                

  

  長時間旅行,如何獲得現金是十分實際的問題,而在未開發國家旅行,或取現金常引發許多意想不到的怪事。撇開偷竊搶騙等犯罪,很多時候存摺裡的數字很難變成白花花的鈔票。

 

  這趟旅行除了德奧生活費用稍高之外,東歐巴爾幹半島至伊朗等國家的生活花費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高。加上這些國家我多以野營(隨地露營)為住宿模式,生活花費更加低廉(請注意野營的安全原則--我看的見別人,別人看不見我。以路邊野營為例,有大樹或巨石當遮蔽是必要的)。由東歐到非洲的13個月下來,不含五大昂貴旅行支出-單車裝備重購,葉門旅遊,單程衣索比亞機票,吉力馬札羅,和魯阿哈狩獵之旅,花費總共約25萬新台幣(不含來回機票),即使包括五大昂貴旅行支出與來回機票,也不到50萬新台幣。而旅行支票在非洲十分並不管用,最佳獲取現金的方式是跨國提款只要開通4位數字磁條密碼,就可在全世界擁有跨國提款功能的提款機提領以當地貨幣呈現的現金。提款收取手續費多為固定金額加上提款金額的百分比,而匯率依照該銀行即時匯率計算,細節請洽各銀行,不再一一說明。係因目前國際旅遊人數日益增加,可跨國提款的銀行在客戶辦理銀行存款帳戶時,多會主動請客戶開通磁條密碼供跨國提領使用。雖然銀行體系繁多,但是提款卡不外分為visamaster(cirrus同屬之),與JBC等數種體系,其中以visamaster(含cirrus)體系在非洲較通用,visa如第一銀行(提款卡上有visa標誌)與兆豐銀行,master體系如土地銀行。一般說來,具有跨國提款功能的提款機,機檯旁邊貼有標誌告知這台提款機可接受哪些體系的提款卡,而在國際交流日益頻繁的現代社會,擁有跨國提款功能的提款機幾乎存在世界各個角落。

 

  實務上,我攜帶可跨國提款的提款卡visamaster各一張(以下簡稱這兩個旅行中使用的帳戶為活動帳戶)存有所有旅費的主帳戶提款卡並未隨身攜帶,而是交由親友保管,活動帳戶金額不足時,由主帳戶轉帳過來,這樣一來主帳戶與活動帳戶之間的轉帳在台灣國內進行,沒有手續費問題。且活動帳戶內僅存有少量金錢,不擔心提款卡遺失盜刷問題。除此之外,我另攜帶一張信用卡,以便需要鉅款之不時之需。

 

  詳細討論各國遇到的金錢問題外,東非生活費用一天含食宿大約可控制在5~10美金左右。而較昂貴的辛巴威與納米比亞等國家,住宿費用水漲船高,一日生活費用大約是上述的2倍。除非參加諸如狩獵之旅(safari)的套裝行程,生活拮据在物資缺乏下勢在必行。東非許多村落想花錢也沒得花,想提錢找不到提款機,以下將詳細討論。

 

 

 

(一)索馬利蘭,官方貨幣Somaliland shilling(SOS)—鈔票價值不是壁紙,是衛生紙

 

  即使網路搜尋關鍵字somaliland shilling exchange rate(索馬利蘭先令匯率),還是沒人搞得清楚這貨幣的最新匯率,這是自我宣稱獨立的國家,並未擁有先進的經濟水平。發行的貨幣僅在索馬利蘭境內小額交易使用,諸如旅館住宿與外幣換匯等大額交易仍使用美金。因此以貶值為主的匯率劇烈波動,並未在境內造成巨大混亂,但對觀光客來說,這個混亂的幣值帶來的是禍福同行。

 

  索馬利蘭的換錢攤販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把上門顧客手上的美金或歐元強勢貨幣換成「衛生紙」我到訪的2013上半年,索馬利蘭先令與美金的賣出與買入匯率分別是6700:17500:1,諷刺的是,因應2008年至2013年超過200%的通膨率,索馬利蘭經濟當局發行了5000索馬利蘭先令,是的,你沒看錯,索馬利蘭先令最大面額是5000先令,換算台幣僅約20元。而這個看似無止盡的通膨還在延燒下去,加上索馬利蘭先令的低面額,造成境內居民盡可能得把資產換成美金等強勢貨幣。因此首都Hargeisa街頭換錢攤販林立,攤販沒有持槍警衛,裝錢用的是加鎖的鐵櫃,甚至毫無屏障的堆在腳邊,看來大家都對索馬利蘭先令的「價值」非常有信心。而事實上,若你手上有數百萬的索馬利蘭先令,你也找不到能夠兌換如此大筆金額的金融單位。

 

  境內的物價不能以外界的眼光衡量,這是所有貨幣不穩定國家的共同特徵。首都Hargeisa的小吃攤,一盤番茄醬義大利麵約3000先令,這是索馬利蘭普遍的主食之一。換算成新台幣約15元看似便宜,但以當地貨幣換算,這盤義大利麵幾乎需要一張最大面額的鈔票才能購得。而最著名las gaal與濱海大鎮的一日之旅,一台休旅車約120~150美金(含司機與相關雇員);頗受觀光客歡迎的oriental hotel一晚15美金含早餐與網路,平價的消費算是顧客的福氣。

 

  但另一方面,索馬利蘭境內的金融單位無法與外界聯繫,也就是跨國提款卡、旅行支票,與信用卡等,都無法在索馬利蘭境內使用(唯一例外是Hargeisaembassodor hotel有提供信用卡交易),包含旅館與套裝行程的預定,網路轉帳是唯一解決之道(僅dahabshiil等線上轉帳網站提供外界與索馬利蘭之間的金錢聯繫,這也是諸如oriental hotel對訂房旅客訂金支付要求的管道)。旅客進入索馬利蘭,必須準備足夠美金現鈔。但現金用罄還是有解決之道「刷卡換現金」的方法,不只用在索馬利蘭,也被我用在許多地方。

 

 

 

(二)衣索比亞,官方貨幣Ethiopian birr(birr念法同birdbir)-消失的提款機

 

  離開首都亞迪斯亞貝巴(Addis ababa),我再也找不到半台提款機,遑論跨國提款機,我從沒預期這會變成災難,但直到錢包幾乎見底,我才意識到這隻洪水猛獸的出奇不意。

 

  「刷卡換現金」說穿了大概有兩個實行方法。以paypal等線上轉帳方式,以信用卡把所需要的現金轉帳給對方,這在國外尤其好用,尤其直接到銀行轉帳需負擔高額手續費時;或直接以信用卡機刷卡某一金額給對方,再請對方將扣除手續費的刷卡金額轉由現金支付給我。前者我在索馬利蘭用過,而現在我在衣索比亞即將使用後者。(例如我在paypal以信用卡轉帳100美金給對方,再請對方支付給我100美金扣除手續費的現金)。

 

  在地圖上以大城鎮標示的Yabelo,城鎮規模不到10個街區。我硬著頭皮走進衣索比亞最大的連鎖銀行之一-commercial bank,期望在即將溺斃之際至少能抓到一隻稻桿。衣索比亞居民多數時候樂於助人,這間業務清閒的銀行行員,也繼承這個風格解釋我換取現金的原因與方法,繳交護照影本之後,他們從櫃子裡請出巫師,一台刷卡機小心翼翼得被捧上辦公桌,眾人圍在周圍,準備聽從巫師的指示。開機後,刷卡機顯示的是大家都懂的簡易英文,但接下來是冗長的設定過程,非簡潔的插入卡片輸入金額,找不到說明書的眾人,把目光投向我這個始作俑者。偏偏我從未看過那個詭異的刷卡機,又是刷卡機密碼,又是刷卡機pin碼,我雖然搞不清楚正確答案,但以防大家失去耐性,我得故作鎮定,桌上的巫師使出黑魔法,我胡謅的數字輸入通過層層考驗,我的判斷是這些數字的輸入要求是初始化設定而非需要答案的問題,當然,也可解釋成魔法勝過一切。無論如何,我以30美金的代價,換得500birr,雖然匯率稍差,但總算救急。

 

  自此,我了解身上得攜帶充足現金,避免存摺裡得錢看的到吃不到,但是我遇到的問題不只這些。

 

 

 

(三)馬拉威,,官方貨幣Malawian kwacha-不認識提款卡的提款機

 

  「貨幣貶值有利出口,升值有利進口」是一般通則,如何降低貨幣波動往往是更困難的問題。

 

  上述的老生常談,在馬拉威的經濟體高度自給自足下(更正確的說法的貧窮的馬拉威居民多只能求溫飽穿暖,二手手機已是最大福氣,而高度糧食自給率正好瞎矇為自給自足的原因),為了增進農產品出口至鄰近國家,所實行的貨幣貶值政策似乎不是大問題,而馬拉威境內自製品的低物價,讓換算下來僅3美金的馬拉威kwacha(馬拉威官方貨幣)最大面額1000元,和千元台幣大鈔幾乎一樣好用,這在馬拉威文章系列另有說明,這裡先不多加著墨。鈔票好用,不代表可以生出鈔票的提款卡好用,兩張跨國提款卡中的visa提款卡在衣索比亞消磁陣亡後,我只剩一張屬於cirrus體系(亦屬於master體系)的提款卡可用,當我離開經濟情勢還算不錯的肯亞,cirrus獨尊一術的局面馬上製造新的難題。

 

  前言提到,可跨國提領的提款機多貼有標誌,但在非洲,這些標示常宛如小孩玩具,貼有master標誌,但是不接受cirrus(兩者同屬master體系,能接受master體系提款卡的提款機理當也能接受cirrus)提款卡得滿街都是,更多的是貼了visamastercirrus三種標示,卻只能接受visa體系的跨國提款卡。嘗遍各式提款卡機台以尋找真正能夠接受master提款卡的提款機不是最大的問題,讓我提心吊膽的是,若我把提款卡塞進一台不吐錢,還會吃卡消磁的怪獸,接下來的旅程該如何是好。

 

  安全起見,我研發出一套創新做法,雖然耗時更是浪費旅費,但仍可行。每進入新的國家,在我身上有美金的狀況下,我可以使用美金兌換當地貨幣,耗用身上美金庫存同時,仔細觀察哪些銀行在該國普遍設立,非「野雞銀行」。貼有可跨國提領標示的眾多提款機中,我會優先選擇這些普遍設立的銀行,並且,我多數時候在銀行上班時間使用設立於該銀行的提款機提款,除了安全考量,若僅存的提款卡有三長兩短,還能立即找到支援。當然,我還是得「神農嘗百草」從可供master體系提款卡跨國提領的眾「優質」提款機中,找到真的能接受master(cirrus)跨國提款的機台。提領當地貨幣後,再適量補充身上美金庫存現金,如此周而復始。

 

   在歐美等先進大國,找到同時能接受visacirrus體系提款卡的提款機不難,但在東非國家,visa體系提款卡與master體系跨國提款卡的通用程度是天壤之別。根據我的多方試驗,坦尚尼亞僅commercial bank的提款機接受master體系的跨國款卡,而馬拉威的standard bankmaster體系跨國提款卡的首選。雖然僅30,000馬拉威kwacha(不及新台幣3000)元的單次最大提款金額在馬拉威是我的心頭之痛,但幸運的,我僅存的提款卡平安的陪我度過旅程,衣索比亞以降也不再發生現金短缺的尷尬時刻。

 

 

 

(四)辛巴威,事實上(de facto)的官方貨幣是美金

 

  歐債危機讓歐元區內的希臘面臨去留兩難的棘手問題,但是,經濟基礎更差,甫由戰亂復甦的科索沃,用的也是歐元,卻從沒人想趕他走。而經歷21世紀初期惡性通膨的辛巴威,目前全面使用外國強勢貨幣替代原先的法定貨幣,美金就是其一。但是辛巴威政府畢竟沒有美金鑄造技術,市面流通的美金全部來自外匯與觀光收入。

 

  有些經濟體大到不能倒,而有些是小到不重要,科索沃與辛巴威使用歐元或美金對歐元或美元經濟體的影響極微,這也是這兩個國家被默許使用這些強勢貨幣做為法定貨幣的主因,但是在辛巴威境內使用美元,不同在科索沃境內使用歐元一般可以等閒視之。缺乏美金鑄造技術的辛巴威,10美金以下的的小額鈔票供不應求,而1美金以下的硬幣(美分,cents)的來源更是窘迫,南非幣於是成為1美金以下交易的媒介,雖然辛巴威境內可以使用的法定取代或幣不只美金與南非幣甚至包括人民幣與日圓,但實際在市面廣泛流通,被居民接受的只有諸如美金與南非幣少數幾種。

 

  在小額鈔票與南非幣流通量不足之下,辛巴威境內廣泛使用糖果、優待券、原子筆,與手機儲值卡等取代小於1美金的找零。於是在辛巴威,我得一改盡可能把零錢用掉的習慣-美金小額鈔票與南非幣絕不輕易使用,進入超級市場購物前,我也會先了解他們使用何種找零方式,以免結帳後後悔莫及。最特別的莫過於辛巴威境內的提款機能夠神奇的吐出美金鈔票,單次最大可提領金額甚至達500美金。

 

  以上討論著墨於跨款提款的使用,而信用卡的使用,除了少數情況,諸如參加狩獵之旅等套裝行程,多半在東非窒礙難行。在網路交易盛行的現代,使用信用卡交易務必選擇可信任的店家,並保持卡不離身的原則,以降低側錄機率。在通訊不方便的東非鄉間,信用卡盜用不但難以被立刻發現,通訊不良下也難以在第一時間辦理停卡等補救程序。而信用卡反面的識別碼是信用卡的「阿基里斯腱」,我甚至會把識別碼遮掉,並以手機通訊錄等方式記錄他處。因為,沒有識別碼信用卡網路交易幾乎無法進行,在信用卡失竊的緊急狀況可避免因網路交易造成的金錢損失。

 

arrow
arrow

    not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